加強與美關係 台民進黨緊鄰白宮設處

【新唐人2013年02月28日訊】(中央社記者林淑媛華盛頓27日專電)民主進步黨準備在距離白宮200公尺外成立駐美代表處,民進黨駐美代表吳釗燮說,以前美方有人認為民進黨會製造意外,讓美國頭痛,現在民進黨會加強溝通、建立互信。

民進黨主席蘇貞昌目前規劃在5月底、6月初訪問美國,吳釗燮說,「希望建立雙方互信機會」,而美國也希望能夠聽到民進黨對貿易、國防與台灣內部等重大政策看法。

民進黨駐美代表處正緊鑼密鼓籌備中,吳釗燮這次到華府,緊盯籌備進度。他表示,如果民進黨駐美代表處剛好在蘇貞昌訪美期間籌備完成,將由黨主席親自主持開幕,但也不排除代表處會提前成立。

近幾年民進黨與美國關係向來相當微妙,甚至有一些緊張,吳釗燮認為,以前有美方人士認為民進黨會製造意外,讓美國很難接受。

不過吳釗燮說,以前或許有些不愉快,當雙方有不愉快或是爭議時,要跳脫過去往前走,趕快找到關係改善的機會。

吳釗燮進一步指出,過去民進黨執政時期,有中華民國駐美代表處正式管道與美方溝通,但2008年下野後,民進黨在沒有駐美代表處情況下,只透過極少數人到訪溝通,使得華府無法聽到民進黨聲音,會對民進黨陌生、產生誤會,因此有重新設立代表處的必要。

吳釗燮強調,現在民進黨在台灣與美國在台協會(AIT)保持非常密切關係,雙方非常友善坦誠,民進黨希望可以繼續維持這種不錯關係。

民進黨駐美代表處預定設在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第16街,距離美國白宮只有200公尺。(本文附照片與影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