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田掌總裁大位 日銀改拚寬鬆

【新唐人2013年02月28日訊】(中央社台北28日電)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提名前財務官、亞洲開發銀行(ADB)總裁黑田東彥(Haruhiko Kuroda)出任日本央行總裁,市場期待日本今年進一步加碼貨幣寬鬆的機率將大增。

據日本國會今天發布公告指出,日相安倍還一併提名在東京學習院大學(Gakushuin University)經濟系任教的岩田規久(Kikuo Iwata)及日銀官員中曾宏(Hiroshi Nakaso)擔任日銀副總裁。

日銀現任總裁白川方明(Masaaki Shirakawa)與另外2位副手訂於3月19日卸任。

由於日相安倍亟欲盡速地達成2%通膨目標,領導人更迭將可促使日銀採取更多擴張性貨幣政策。

日圓兌美元在過去3個月來累跌近11%,投資人無不在評估日銀立場轉向的可能性,摩根大通銀行(JPMorgan Chase & Co.)認為,日銀新領導團隊最快將在4月祭出更多振興措施。

68歲的黑田早在十年前就主張設定通膨目標,而日本央行遲至今年1月才設定此一目標。黑田本月還表示,今年央行採取額外的寬鬆措施是合理的。

日銀新領導團隊訂於4月3-4日召開上任後首次例會,白川方明將於3月6-7日主持卸任前的最後一次日銀例會。

黑田獲提名日銀新總裁後,日圓匯率持續走貶,東京時間上午11點08分,日圓挫貶0.2%,日股則高奏凱歌,早盤收漲1.9%,報11462.63點。(譯者:中央社趙蔚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