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學費調整草案 最高10%

【新唐人2013年02月28日訊】(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28日電)教育部宣布重啟「常態性大專學校學雜費調整方案」公聽會程序,根據草案,公立學校每年最多調漲10%,私校則是5%。

教育部委託國家教育研究院針對學費調整議題,舉辦北、中、南三區座談會議,前兩場次將於3月4日上午10時及下午2時,在國教院台北院區召開,分別由公、私立學校學生代表及家長團體出席。

根據教育部提出的草案,調整機制分3個方案,其中為了拉近公私立大專學費差距、改善「反重分配」現象,考慮統一調漲公校新生學費5%,由中央統籌補貼弱勢學生。

另外,教育部還擬定以「反映學生受教直接成本的變動(甲案)」、「反映教學品質(乙案)」作為調整學費的依據,最高也以5%為上限。

甲案「反映學生受教直接成本的變動」,以各校的「教學研究訓輔成本」的年增率為依據,如果成本增加3%,學雜費便調3%。

乙案「反映教學品質」,主要是尊重大學自主,由校方和學生家長溝通,提出合理的方案後報教育部備查,但調幅仍以5%為上限。

教育部指出,甲案、乙案只會擇一使用,加上「改善反重分配」方案,最高會調整學費10%(甲案或乙案5%,加上公校新生5%),以公校平均學費3萬元為例,最高一年增加3000元。

教育部高教司長黃雯玲表示,目前都仍是草案,各界如有不同意見或配套措施,也可提出討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