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央行:34央行持澳元作儲備

【新唐人2013年02月28日訊】(中央社台北28日電)根據報告文件,澳洲央行表示,全球多達34個央行持有澳元作為儲備,以及模型顯示,澳元匯價高估達15%。

根據彭博依資訊自由法要求,今天發布的文件顯示,波蘭、智利、瑞典、馬其頓和冰島等16個經濟體公開持有澳元。其他可能持有澳元的18個國家包括南韓、南非、法國、德國、新加坡和馬來西亞。

報告文件中表示,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歐洲央行、日本央行、英國央行和加拿大央行等在內的21個央行並未持有澳元。

根據澳洲央行9月理事會上的一項文件顯示,多數的模型,包括澳銀幕僚的內部模型,及國際貨幣基金(IMF)的模型,顯示澳元匯率高估4%-15%。

雪梨時間上午9時55分,澳元兌美元報1.0224美元兌1澳元。去年9月澳元匯價介於1.0167美元到1.0625美元之間。

同一報告顯示,預估區間反映經濟基本面選項的差異,以及用來預估均衡水準的時期。

報告中補充表示,雖然模型顯示澳元遭高估,但其實沒這麼顯著。

過去4年來,澳元升值60%,澳洲央行總裁史蒂文斯(Glenn Stevens)上週坦承,澳元匯價稍微偏高,但表示在考慮介入摜壓澳元前,必須確認澳元被「嚴重高估」。

在英美日等國降息至近乎零,並採取量化寬鬆刺激經濟帶動下,澳元、紐元、加元、瑞典克朗等貨幣紛紛走升

這項去年9月的文件顯示,澳洲是持有歐元資產相對風險攀升下,全球投資組合重新配置至高信評資產的受惠國之一。

「加拿大、和一些北歐國家,還有瑞士,都出現類似的資金湧入。」

瑞士央行力阻瑞郎匯價升破1.20瑞郎兌1歐元。

瑞士央行在截至1月止的12個月,外匯儲備大幅攀升86%,至4270億瑞郎(4590億美元),主要因決策者加速收購歐元,遏阻歐債危機引發的資金流入。瑞士外匯儲備去年9月一度達空前的4290億瑞郎。

這份澳洲央行文件中表示,瑞士去年面對的極端情況固然代表清楚和確實的干預前例,但澳洲情況尚不能與之相提並論。「沒有強力證據顯示澳元帶來通貨緊縮或國內經濟高度緊縮的立即性威脅。」(譯者:中央社劉淑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