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貓鼠遊戲讓7常委成7個小矮人

【新唐人2013年2月28日訊】(新唐人記者童若魚綜合報導)面對不斷升級的網路監測,中國的網民也成為世界上最聰明的網民,他們不斷想出新詞突破審查,在網檢還來不及馬上發現時,網民們卻已經心領神會。日前,《德國之聲》報導,新聞檢查、網民和記者之間的貓鼠遊戲,使「7個常委」變成了「7個小矮人」, 這讓中共的新聞檢查官越來越頭痛。

7常委縮變成為7個小矮人

中國的網上新聞檢查堪稱全球之最。它由過濾系統以及網上審查員組成。他們封鎖網站,向門戶網站和社交網站發布指示和禁令。不過,中國網民總能用技術手段和想象力突破新聞檢查。

報導引述香港中文雜誌《陽光時務周刊》主編、德國之聲中文部編輯長平的話說,中國的網民也許是世界上最聰明的網民。他們不斷的想出新招來對付網路監管,他們會採用新詞,在網檢來不及反應的時候,網民們早已心照不宣。例如,「7個常委」就被變成了「7個小矮人」。

此外,能夠幫助人們突破技術封鎖的程序也是一傳十,十傳百,遍地開花。

除了網民,記者們也變得格外的聰慧,一些敢言的記者在覺得他們的報導,無法通過新聞檢查時,已經率先在網上發表。

根據記者無疆界組織的消息,99名因言入獄的記者中有69名都是在網上發表了言論。

報導分析,新聞檢查、網民和記者之間的這種貓鼠遊戲帶來的結果就是,政府想盡一切辦法控制言論,而且必須用越來越多的力氣才行。新的領導層也深知這一點。

「中國夢,憲政夢」被偷梁換柱 引爆輿論「政治海嘯」

早前,在《南方周末》新年獻詞《中國夢,憲政夢》被偷梁換柱為,「我們比任何時候都更接近夢想」,文中還引用了中共新的總書記習近平的話:「實現中國民族偉大復興,就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

一夜之間,原來的獻詞被「改頭換面」,成為了新聞檢查的犧牲品。《南方周末》編輯部不願忍氣吞聲,開始了一場反對新聞檢查的罷工行動。

外界普遍認為,《南方周末》的抗爭,引爆了輿論界的「政治海嘯」 《南方周末》人也得到了來自各界的支持和聲媛。

長平指出,在過去幾年中,中共的新聞檢查機構越來越挖空心思,有關當局事先就對能報導什麼,不能報導什麼,對編輯部下達詳細指令採取警告和制裁等手段,禁止批評性的文章發表。如果哪位記者堅持發表,那麼他,有時甚至報刊總編就會遭到解聘。

儘管如此,對大多數中國人來說,過去幾年裡,他們了解國內發生的事有了更多可能性。儘管有新聞檢查,但中國的新聞界卻越來越具有批評性。

據悉,長平曾任《南方周末》新聞部主任、《南都周刊》副總編輯,卻因幾篇批評性文章被兩度撤職。

報導指出,曾經在德國多個媒體在北京的通訊員,工作已經超過10年的貝恩哈德•巴爾奇(Bernhard Bartsch)說,過去幾年中最好的調查性報告都是中國記者在非常艱苦的條件下寫出的。而在這一發展中,《南方周末》一馬當先。

長平認為,在新一代領導人治下,現行制度也不會有什麼改變。他說,國內外目前都在談轉折,但現在並沒有轉折的真正跡象。新的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一再強調鞏固共產黨權力的重要性,甚至更加強調黨對軍隊的領導。

人權組織記者無疆界發言人烏爾瑞克•格魯斯卡(Ulrike Gruska)表示,沒有看到中國新聞檢查有所放鬆。而恰恰相反,我們看到,中共政府越來越緊張。

相關新聞鏈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