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向終極登火星目標 刺猬車更高效

【新唐人2013年02月28日訊】美國企業家丹尼斯•蒂托,計劃2018年1月,能把人順利送到火星美國航空航天局和美國斯坦福大學的研究人員認為,最好先登陸火星衛一,以確保登陸火星的安全和高效。為此,他們特別研發了一種特別的機器人「刺猬」,來探索火衛一。

眼前這個長滿長腳,看似簡陋的設備,就是「刺猬」探測器的樣機。跟刺猬不同,這些長腳不是為抵禦入侵者,而是為了爬過火星衛一表面的溝溝坎坎。

美國斯坦福大學航天學副教授馬克•帕沃內:「通過內部輪的旋轉和加速,可以在探測器上產生扭矩,從而應對地形,產生反作用力,讓探測器跳躍或翻滾。」

刺猬不能獨立工作,它只能採集數據,之後傳給母船,由母船進行運算、與地球通訊等。

科學家認為,作為太陽系距離行星最近的衛星,探索火星衛一可以讓人們進一步了解太陽系,也可以讓人類登陸火星的旅途更安全、更高效,還能降低成本。

JPL機器人工程師伊薩•奈斯納斯:「探索火星衛一,可以讓我們了解衛星起源的更多信息,進一步幫助我們了解太陽系。」

預計探索火星衛一的項目投資在20億美元上下,研發時間需要延續幾年。

新唐人記者任浩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