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政治奇蹟 美自動減支大限近

【新唐人2013年02月28日訊】(中央社華盛頓27日綜合外電報導)除非出現政治奇蹟,否則美國大砍預算的「自動減支」(sequester)將於3月1日開始:10年削減1.2兆美元預算。首批是到9月30日會計年度結束前的850億美元。

美國網站marketplace.org報導說,這聽起來很糟糕,而且可能影響工作機會增長、延後經濟復甦。但經濟學家說,這不是歷來最大的支出削減。

美國企業研究所(AEI)學者馬金(John Makin)說:「1982年有項協議,要在三年內削減支出2800億美元。」

他說,換算成目前幣值,大概是現在看到的兩倍。「這些支出削減在三年內比現在的更嚴重。」

都市布魯金斯「稅賦政策中心」(Tax Policy Center)共同主任蓋爾(Bill Gale)說,這次可能是最糟的時機,之前削減「都出現在經濟能吸收減支衝擊的時候」。

蓋爾指出,重點不在於減支的規模,而在時機。他舉希臘和英國為例,說在經濟疲弱時減支可能造成或加深衰退。

馬金不同意這種看法。他說:「什麼時候有過好時機?讓經濟穩定成長與削減赤字本來就存在本質上的衝突。」

這兩種看法反映了國會中對減赤的兩種意見,事實有時也被政治修辭所模糊。

根據白宮管理及預算局(Office of Management and Budget),從1955年以來,政府每年支出只有一次是比前一年下降。雖然針對許多計畫有過或大或小的削減,但政府總支出鮮少真正下降。

白宮管理及預算局在聲明中說:「自動減支所規定的削減性質與幅度是前所未見的。」它預測,政府預算總支出將連續兩年下降,這將是50年來首見。

這次真正不同的是,削減預算對象一視同仁。

共和黨籍、前懷俄明州聯邦參議員辛浦森(Alan Simpson)說:「它會像斧頭一樣砍下去、沒有優先次序、沒有什麼可倖免。人民將會極為惱怒。」

他說,只有一樣不會削減,就是競相指責對方。「政黨會試圖指出誰該為此負責任,這是場大戲。應該是美國至上,黨派其次,這真是有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