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液疾病昂貴藥 獲健保給付

【新唐人2013年02月27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27日電)多發性骨髓瘤的口服新藥,及骨髓增生不良症候群的化療針劑,日前獲健保給付,病患每年將可節省新台幣220萬到260萬元藥費。

台大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黃聖懿今天指出,多發性骨髓瘤是台灣近年來成長最快的血液癌症,病因不明,可能跟老化、肥胖或家族史有關,台灣每年約新增400人,大約6成患者會貧血,還要面對腰痠背痛、骨折、腎衰竭、感染等病徵。

曾有個78歲的老農夫經衛生所轉診求醫黃聖懿時,臉部、嘴唇、眼瞼沒有血色,不但需要輸血,還有胸腰椎多處壓迫性骨折,診斷為多發性骨髓瘤第3期,在第一線口服化療藥失效後,改用瑞復美口服膠囊,迄今2年病況穩定,雖然不能在果園爬上爬下,但在樹下除草沒有問題。

健保局去年12月將「瑞復美」列入健保給付,治療先前至少1種治療失敗的多發性骨髓病患,可能副作用是血球減少。在列入健保之前,患者自費的藥費每年高達220萬元,比等重量的黃金還貴,高昂的藥費令病患卻步。

健保局在今年1月核准「委丹扎」化療針劑,是治療骨髓增生不良症候群的新藥,先前有病患自費使用,估計每年藥費高達260萬元,創藥價新高。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葉士芃指出,骨髓增生不良症候群原因不明,曾經接受癌症化療的病患比較容易罹患,現在新藥針劑可控制病情,大約半數患者可不必輸血,其他不再惡化或減少輸血次數,半數人可存活2年以上,副作用是第1到2個療程可能會發燒、噁心。

葉士芃指出,由於骨髓增生不良症候群的病人年齡偏高,不適合做骨髓移植治療 以往只能定期輸血,配合施打化療藥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