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建海外基地 接掌巴基斯坦瓜達爾港

【新唐人2013年2月27日訊】(新唐人記者唐睿、李劍採訪報導)最近,巴基斯坦把具有戰略意義的瓜達爾深水港的管理權交給了中共。兩國堅持說,這「純粹是一個商業合作項目」。但評論分析,這個地方沒有商業價值,更像中共為了它的軍事擴張,或是中亞地區施加影響做的政治投資。但,這個投資無論在戰略上,還是在經濟上都是很大的敗筆。

巴基斯坦的瓜達爾港位於霍爾木茲海峽附近,全世界大約20%的石油運輸從這個海峽進出。《美國之音》說,建造這個港口所需的2億5千萬美元的啟動資金大部分由北京提供。這是開通從霍爾木茲海灣穿越巴基斯坦鏈接中國西部的貿易和能源通道計劃的一部分。

這個偏遠港口設施2007年曾交給新加坡管理,但,一直是一個商業上的失敗。

俾路支省局勢的持續不穩定以及當地政界人士的反對是造成這一後果的主要原因。巴基斯坦當局認為,新加坡管理出現了問題,所以決定把管理權轉交給一家中國國營公司。

巴基斯坦總統扎爾達里說:「這個合同給我國人民,特別是俾路支省人民帶來了新的機會,也給巴中兩國關係帶來新的動力,把雙方的政治合作向經濟合作推進了一步。」

美國「南卡羅來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認為,瓜達爾港在經濟上的利益顯然是有限的,雖然是港口,但離卡拉奇比較遠,離印度也比較遠,對巴基斯坦來說比較安全。中共是顯然是從政治或者軍事的角度來考慮的,才來接手這個東西的。

謝田:「但是實際上它前面臨海,後面沒有直接跟這些工業區、商業區、人口聚集區有太多的聯繫,並且作為內地的通道,想通向內地的話,想通向中國的西藏那邊的話,基礎設施都沒有,從商業或經濟角度來說基本上沒有什麼價值,新加坡集團運營這麼多年沒有盈利,現在成了燙手的山芋。

謝田接著說,對中共的好處很可能是,可以作為一個中國去波斯灣,或者印度洋遠洋艦艇中間波及站,中共也在積極擴張海軍,如果海軍能夠到那裏的話,把那作為一個軍港,控制波斯灣,離伊朗都比較近。

謝田:「中共現在在這插一隻腳一定會引起印度的強烈的警惕,美國也好,西方也好,也會繼續觀察中國在那的戰略意圖是什麼,中共遠洋在國際上施加影響,可能還達不到那麼遠,這個投資在戰略上講,也是失敗的,在經濟上講更是個很大的敗筆。」

謝田指出,中共經濟上賺不回來錢,實際上是中國百姓來買單,來維持付出代價,中共高層戰略規劃人員可能認為有戰略上的意義,中國和印度在邊境是對立的,實際上是積極扶持巴基斯坦。

批評人士持懷疑態度

報導說,巴基斯坦的很多批評人士懷疑,鑒於俾路支省周邊地區的動蕩局勢和貧困狀況,是否有人能夠使這個港口獲得經濟上的成功。他們說,因為修築連接到港口的道路和鐵路就需要耗費好幾年的時間。

印度官員們則把中共的介入稱為是「一個值得關注的問題」,因為有人懷疑中共海軍會使用這個港口。

大陸企業觀察員何軍樵指出,這種懷疑也不是沒有道理,因為中共在全世界它還缺少一個海外基地,這種海外基地可以有效的為它的船隊提供維護、導演及各種各樣資源的能力,對它的海上運輸能力也是非常有必要的補充。

何軍樵:「那麼為什麼那麼多國家又對此保持疑慮呢?毫無疑問肯定是跟中共的政治制度有很大的關係,因為一個不民主的國家很多事情都是暗箱操作,它的政治制度不透明,軍事能力也不透明的,大家對它的海外港口的建設保持有相當的疑慮也是正常的。」

何軍樵指出,中共不管建什麼項目,撥款方面從來不通過人民的,完全是由政府拍板直接決定的,所以很難用正常的經濟思維去判斷它的作為。它可能為了政治目的幹一件事情不惜血成本,也可能為某項經濟活動而不計成本,這就是這種不民主的政府所幹的事情,這也是讓人保持疑慮的地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