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二中全會 習近平不搶戲 李克強舞台打開

【新唐人2013年2月27日訊】(新唐人記者劍彤綜合報導)自去年11月中的中共18大至今,三個多月來,中共政治舞台上的主角似乎只有習近平一位。不過,有評論指,隨著十八屆二中全會的揭幕,李克強的舞台也打開了。

中共十八大讓上一屆九位政治局常委各佔山頭的局面結束了,但並未形成新一屆七位政治局常委「七星拱照」的局面,表現出來的更像是習近平「一枝獨秀」,在反腐、整黨、治軍等方面皆有強勢表現。

但接下來,局面可能會有所改變。

香港《蘋果日報》文章認為,十八屆二中全會揭幕,打開了李克強的舞台。儘管現任總理溫家寶還會在下月的全國人大會議上宣讀政府工作報告,但二中全會討論的國務院機構改革、內閣人選,無疑都非經李克強同意不可,而全國人大閉幕日的總理記者會,更是李克強展現其主政理念的機會。

而在國務院機構改革這一塊,「雖然習近平強調要『加強黨對經濟工作的領導』,但經濟建設、社會管理畢竟在國務院職權範圍,習近平不可能也不會在這個舞台上搶了李克強的戲。」同時,藉由機構改革及職能轉變,李克強對各部委及其主管的掌控將得到加強。

對於近來傳的沸沸揚揚的「大部制」改革,文章指,早在五年前,李克強作為內定常務副總理人選,就負責國務院機構改革,力推「大部制」。當時在胡、溫力撐之下,李克強一度提出把國務院機構裁減四分一的方案,據傳因此要減少超過100位部長、副部長,面臨的壓力堪比2005年解放軍裁軍20萬時要裁減150多位將軍。但最終面世的五個新部委中,交通運輸部竟未能納入鐵道部,讓輿論驚嘆,時任鐵道部長劉志軍成功挑戰了李克強。

五年過去了,劉志軍已被「雙開」(開除黨籍、開除公職)、移送法辦,但牽涉各方利益,機構改革的阻力並未消除。

近來有傳聞指李克強將大刀闊斧的進行削減,把國務院屬下的27個部委減為18個。其中,有關鐵道部是否將併入交通運輸部一項受到關注。

《星島日報》早前報導過「大部制改革」方案內容:國家人口和計劃生育委員會將併入計生部,鐵道部將併入交通運輸部,電監委將併入國家能源局,國家廣播電影電視總局與國家新聞出版總署合二為一。

不過,《國際金融報》報導指,鐵道部相關人士26日針對「鐵道部併入交通部已基本敲定」一事回應,稱:「還沒有得到任何消息。」

中共二中全會一連三天。按中共慣例,習近平、李克強分別是接任國家主席、總理的唯一人選。政治局委員李源潮被傳是國家副主席人選,而張德江、俞正聲則可能分別出任全國人大委員長和全國政協主席。

相關視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