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漲學費 加國魁省學生與警衝突

【新唐人2013年02月27日訊】(中央社記者張若霆多倫多26日專電)去年鬧得滿城風雨,並導致連任3屆的自由黨政府下台的魁北克大學生抗議學費調漲事件,今天又重現蒙特婁街頭。警方指抗議活動違法,並與抗爭學生爆發衝突,場面十分混亂。

抗議學生對警察投擲石子及冰雪,警方也以警棍還擊,並逮捕數名肇事者。

去年,由於自由黨政府調漲大學學費,魁北克大學生連續數月,天天上街頭抗議,並不斷與警方發生衝突。

宣稱較同情學生,並凍漲學費的魁人黨(Parti Quebecois)執政後,外界原以為大學生抗議事件終告平息,今天蒙特婁街頭的抗爭活動顯然令人感到錯判。

魁北克大學生重返街頭的導火線為魁人黨政府宣布,大學學費雖凍漲,但每年仍需按物價指數調整。以今年物價指數而論,大學學費將調漲70加元(約新台幣2170元)。

魁北克大學生聯盟表示,如果現任政府不收回成命,學生還會天天上街頭。

數千名魁北克大學生,今天在沒有事先向警方報備的情形下走上街頭抗爭,警方以違反魁北克省集遊法為由,予以取締。

魁北克大學生目前1年平均學費為2056加元(約新台幣6萬4000元),已是加拿大各省中最低。安大略省大學生平均1年學費為6640加元(約新台幣21萬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