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提「三個至上」 習近平比胡錦濤進步?

【新唐人2013年2月27日訊】(新唐人記者李悅綜合報導)2013年2月23日,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體學習時發表講話時說:「要加強法律實施、堅持依法治國」,而不再提中共前總書記胡錦濤十七大推出的「三個至上」。因此有評論指出,雖然這是一個進步,但還遠遠不夠。

「三個至上」,是胡錦濤在「十七大」推出的「黨在法上」的代表作。官媒在解釋「三個至上」時說:「黨的事業至上是人民利益至上和憲法法律至上的根本保證。」

2月23日下午,習近平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全面推進依法治國進行第四次集體學習時說,「全面推進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堅持依法治國、依法執政、依法行政共同推進,堅持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压根不提“三个至上”是政法工作的指导思想。

不過,大陸學者陳子明在《德國之聲》的評論文章指出,習近平不再提「三個至上」這遠遠不能滿足人們對於新領導人的期望。雖然習近平多次提到要保證憲法實施,但是他一直沒有說出「憲政」這個詞。

早前,陳子明曾經表示,習近平上台後只帶來作風上的變化,如果沒有制度性保障,一切都可能回歸原樣。

很多民間人士早已經對習近平新政失望,街頭抗爭運動日漸興起,甚至提出了「打倒共產黨專制獨裁」的口號。

習近平政改困難重重

外界普遍認為,中國所有的重要領域,金融、傳媒、石油、電氣、土地、房地產等等等,無不被利益集團籠罩和控制。這些利益牽扯到以黨內元老和高層領導及其子女為核心的利益集團。而這些利益集團怎麼可能在攸關自己切身利益的問題上讓步呢?

還有評論指出,中共當局現行提出的一些改革是一場自救的改革,是為了修補體制的大漏洞;但民眾和大趨勢可能會使之成為「革命」──那就將最終結束掉共產黨的統治,讓其徹底退出歷史舞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