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與中央唱反調 王岐山為習全接班造勢?

【新唐人2013年2月26日訊】(新唐人記者劉惠、劉瑢採訪報導)中共十八屆二中全會今日(26日)在北京召開,紀委書記王岐山在此次會議的報告中,高調提出立法反腐嚴控裸官,不允許與中共中央唱反調。評論人士認為,王岐山的報告主要是為新一屆領導班子完全接班而造勢。

大陸媒體昨日(25日)全文發布王岐山在上月十八屆中紀委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的工作報告,報告內容高調強調,要嚴明政治紀律,決不允許公開發表同中共中央決定相違背的言論,決不允許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現象。

王岐山在報告中稱,各級領導幹部要加強約束親屬和身邊人員,決不允許搞特權,將加強對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國(境)外的國家工作人員(俗稱「裸官」)的管理和監督。

對此,前新華社記者高瑜表示,把王岐山的報告現在發表,主要是贏得百姓的好感,因為腐敗問題是現在老百姓最痛恨的問題,也是官民矛盾一個重要方面。對無官不貪,奢侈浪費、高高在上那種官僚主義作風老百姓都是深惡痛絕的。

前新華社記者高瑜:「王岐山的講話是配合二中全會和兩會。因為兩會完成政府部門和人大政協的交接班,就是等於胡錦濤完全退休,習近平班底整個上任,要靠這個會議來完成。王岐山的講話更具體的一點,當時有一個主次之分,主要就是宣傳習近平。為新中央完全接班而造勢,想贏得人人民好感和信任的做法,所以在兩會前公布。」

不過,原大陸史學教授劉因全則說,王岐山的這個報告還是強調反腐、強調一些立法。

劉因全也同時指出,王岐山的說法不能從根本上解決問題,因為還是要用一黨專制的方式,還是用共產黨總書記、共產黨的紀律檢查委員會,這不會從根本上解決幹部腐敗問題,

劉因全:「道理非常簡單,一個黨自己專制,自己壟斷了所有的權力,然後再監督自己的官員,自己的觀點,又是這個黨自己任命的,下一級官員很難對上一級,對建立的這些法規來發揮有效的作用。」

對於王岐山代表中紀委發表的這個報告內容,高瑜再次指出,政治紀律就是有一個地方服從中央,加強中央的集中領導,而且把政治紀律放在經濟腐敗的一個突出位置。這就看出來了,這種中國特色的反腐,實際上還是要加強一黨專政。

「如果僅是靠政治紀律和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大旗,我覺得很難把腐敗這個本,因為這個本就是你的權力沒有監督,絕對的權力就會產生絕對的腐敗,這是已經被歷史證明的真理,雖然這個真理是從西方來的,現在看出來了,新中央就是要以改變作風、懲治腐敗來處理新的作風和有別於胡溫政權,這個能不能達到,你那八條,包括中紀委這些反腐決議能不能生效還是一個很嚴重的問題。」

劉因全表示,官員都是有一個幫派的,只要是自己幫派之內的這些人,即使違反了黨紀國法也不會受到懲罰,想他們還會受到保護,相反,其他派系的人因為派系站錯了隊就會受到懲罰,就會被紀律檢查委員會來查處。

因此,劉因全認為,在這種情況下,很難起到公正的進行懲罰貪官污吏的工作,也就很難解決幹部的腐敗問題。

相關視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