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願:土壤污染資訊何以成了「國家秘密」?

【新唐人2013年2月26日訊】1月30日,北京律師董正偉向環保部提交了兩份資訊公開申請,一份是申請公開全國土壤污染狀況調查方法和資料資訊,另一份是申請公開全國土壤污染的成因和防治措施方法資訊,但讓他失望的是,環保部卻以「國家秘密」為由拒絕公開全國土壤污染資訊。

誠如專家所言,相比大氣、水、垃圾等的污染,土壤污染更具隱蔽性,公眾僅憑感觀很難對它作出基本判斷。更重要的還在於,土壤污染不僅會對公眾健康造成直接損害,還可以通過食品、農作物種植以及地下水滲透對人體健康造成間接損害,可以說事關每個公民的生命健康和居住環境安全。從這個角度講,土壤環境污染資料理應公開,只有公開才有利於公民樹立環境保護意識,才有利於保護治理土壤環境。何況中國憲法明文規定,人民是國家的主人,土地屬於全體人民所有,與土地有關的任何資訊,中國公民當然都有權知道。然而現在土壤污染資訊居然成了不能公佈的國家秘密,這豈不是咄咄怪事?!

早在2006年7月18日,新華社就曾發佈消息說,「為全面、系統、準確掌握我國土壤污染的真實‘家底’,有效防治土壤污染,確保百姓身體健康,環保總局和國土資源部18日聯合啟動了經費預算達10億元的全國首次土壤污染狀況調查。」按照原國家環保總局與國土資源部聯合發佈的《全國土壤污染狀況調查技術規定》要求,此次土壤污染調查結束後,相關部門需要將全國重點區域土壤污染調查分析資料及有關資料全部歸檔,建立重點地區污染土壤資料庫和國家檔案。同時,各省也要建立重點污染土壤省級檔案。但是,至今為止有關這次土壤污染調查的資料也沒有公開,國家及省級檔案是否建立調查部門也沒有披露。今年1月23日,國務院辦公廳發佈《關於印發近期土壤環境保護和綜合治理工作安排的通知》,通知對於土壤污染的具體資訊仍然沒有透露。及至這次環保部以國家機密為理由,明確拒絕中國公民要求公佈土壤污染資訊的申請,使得中國的土壤污染狀況長期以來對公眾一直是個謎。

說穿了,環保部和中國政府之所以遲遲不願公佈土壤污染資訊,公然剝奪公眾在這個問題上的知情權,真實的原因恐怕不是因為這些資訊屬於國家秘密,而是因為中國的土壤污染狀況實在太驚人了,環保部和中國政府不敢公佈吧?

英國《每日電訊報》2月24日發表的一篇報導說,空氣污染廣受關注之際,有人確信土壤污染對中國經濟和人口是更大的威脅。有人估計,砷、鉛、銅、鎘已經污染了10%的中國耕地。「生病」的大地母親讓中國村民痛苦地掙扎著——

試想,這樣的負面資訊一旦公佈後果將如何?首先,環保部門和中國政府精心塑造的形象勢必將大打折扣;其次,由此引發公眾不滿很可能危及中共政權的穩定。僅僅這兩點就足以讓中國的當權者拿出「國家秘密」這個擋箭牌了。

其實,共產黨當政以來,被當做國家機密藏著掖著的事實真相又何止於土壤污染呢,凡是有損於其光偉正形象和極權統治的資訊都可能被當做是國家秘密,由此不難想見這個政權的虛榮和脆弱! **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