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藍皮書》:陸政府採購價8成虛高

【新唐人2013年02月26日訊】中國社會科學院最新發佈的2013年《法治藍皮書》,通過對部份地方政府,商品成交記錄的統計發現,有高達8成的商品,高於市場平均價。評論分析,中共當局在採購招標的中標「遊戲規則」上出了問題。

《中新網》報導,2月25號,由中科院法學研究所和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聯合發佈的《法治藍皮書》指出,通過對部份地方政府,去年1月1日至9月30日之間,協議供貨商品成交記錄的統計發現,有高達8成的商品高於市場平均價。

法治藍皮書指出,政府採購價格虛高問題仍然十分突出,資金浪費嚴重背離制度設計初衷。

北京國情內參首席研究員鞏勝利指出, 這是中共當局採購招標的中標「遊戲規則」出了問題。

鞏勝利:「就以廣州為例,廣州有一個政府採購中心,它是以高價而中標,這樣搞下去的話,連續三屆的採購東西都是貪官在上面,後來被一鍋端掉了,它說的政府要在陽光下運作,但是它的中間環節出了問題。」

鞏勝利表示,改革開放前沿廣東,它的採購招標都出現這麼大的黑洞,可想地方政府採購招標中心是甚麼樣了。

鞏勝利:「政府的項目很多,從鐵路到公路到核電站等,按照市場經濟國家的規定,要招標統一向社會公開,公正,公平的招標,按照國際慣例來講,誰的標價比較低,可能誰的中標率比較高,中國通常是高的中標,即然招標是高價中標,還招甚麼標?你高價拿出去不就行了?等於中國這個招標是走了一個形式和過場。」

新唐人記者李韻、施怡君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