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前夕 VOA對鮑彤進行電視專訪(視頻)

【新唐人2013年2月26日訊】(美國之音東方)北京 — 兩會即將召開前夕,前中共總書記趙紫陽的政治秘書,六四事件後被監禁的級別最高的中共官員鮑彤,在北京寓所裏罕見地接受了美國之音的專訪。

鮑彤的家坐落在北京軍事博物館對面的長安街上。北京正在緊鑼密鼓地進行兩會的籌備工作。按照以往慣例,每逢北京有重大會議,北京的安保措施會空前加強,對異議人士的監控也會收緊。

重新評價?

鮑彤的名字和六四,趙紫陽,天安門事件等敏感詞,緊密地聯繫在一起。美國之音記者這次能夠在兩會前的敏感時期,進入鮑彤家中進行電視採訪,是否可以解讀為中央新的領導人會對六四事件和趙紫陽做出重新評價呢?鮑彤的分析是,在即將召開的兩會上,中央不太可能為六四和趙紫陽翻案,不過他希望能夠做出這樣的解讀。

出乎意外

鮑彤在接受美國之音記者專訪的時候向記者介紹説,以往每逢北京舉行重大活動,他家中的電話就會被切斷。以前還發生過外國記者錄影帶和照相機被沒收的事件。他外出時有車輛和人員跟隨等等。這次美國之音記者順利進入他的寓所,他也覺得有些意外。

徹底自由

海內外有輿論認為,十八大後,中國政治氣氛趨向寬鬆。對此,鮑彤表示,外媒記者能夠進入他的家中採訪,可以看作是一種寬鬆的信號。不過,他希望自己能夠結束被變相軟禁的狀態,真正獲得自由。鮑彤還呼籲中國政府改進劉霞和其他異議人士的境遇。

鮑彤説:“而且我希望的是,不僅是對鮑彤落實,對所有人都落實,對劉霞落實,劉霞根本沒有任何罪,也要對其他那些判過刑,判過刑滿釋放的也落實。”

在長達一個多小時的採訪中,鮑彤結合他過去在中共政治局工作的經歷,向美國之音記者談到了即將召開的兩會,分析了黨政不分的弊端,談到了中共新領導層面臨的挑戰,談到了薄熙來案件真相應該合盤端出並且付諸公審等一系列重大話題。美國之音VOA衛視北京記者站將陸續將鮑彤的精彩分析呈現給聽眾和觀眾。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