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go"奪最佳影片 伊朗評價不一

【新唐人2013年02月25日訊】(中央社德黑蘭25日綜合外電報導)伊朗國營電視台今天將奪下奧斯卡最佳影片的「亞果出任務」(Argo)視為「替中央情報局廣告」,不過部分伊朗民眾認為此片真實描繪1979年伊朗革命。

美聯社報導,儘管伊朗戲院都不上映這部電影,仍有人透過網路非法下載光碟觀賞,和這部電影相關的唇槍舌戰也不絕於耳。

德黑蘭大學21歲女學生席達(Shieda)表示:「我想知道另一方的說法。」

德黑蘭市議會(Tehran City Council)成員艾伯特卡(Masoomeh Ebtekar)說,電影誇大了1979年襲擊美國大使館群眾的暴力行為。艾伯特卡是當年佔領美國大使館的學生之一,也是當時伊朗學生的發言人。

艾伯特卡堅持劫持人質者大多是學生,但其他相關描述顯示,激進分子和革命衛隊成員也積極涉入這場危機。

伊朗半官方梅爾通訊社(Mehr)稱奧斯卡獎具有「政治動機」,原因是美國第一夫人蜜雪兒•歐巴馬(Michelle Obama)在白宮透過大銀幕與洛杉磯連線,和傑克尼克遜(Jack Nicholson)一同頒發最佳影片獎。

伊朗文化部長霍西尼(Mohammad Hosseini)表示,好萊塢「扭曲歷史」。伊朗官員聲稱這是美國試圖用文化影響伊朗的「柔性戰爭」一環。

第一手見證革命的退休教師艾巴希(Reza Abbasi)說:「我明白好萊塢通常會竄改事實,好讓影片對電影愛好者更具吸引力,但或多或少,內容仍接近當時的情況。」

伊朗溫和派報紙Hamshahri表示,這部電影「以伊朗文化和文明為目標」,但值得伊朗人民一看,以不同的觀點來看這起致使美、伊關係瓦解的事件。

德黑蘭電影迷夏利法(Mohammad Amin Sharifi)說:「我認為從技術層面來說,這是部好電影,也符合好萊塢巨作規模,但我不認為這部片值得榮獲奧斯卡和其他獎項提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