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四公投 環團:先停工刪預算

【新唐人2013年02月25日訊】(中央社記者魏紜鈴台北25日電)綠色公民行動聯盟與地球公民基金會今天說,不安全核電廠,不會因公投而變成安全,執政黨應停編預算,終止核四開發。

府院黨高層會議24日達到共識,核四停建與否,有必要訴求全民公決。行政院長江宜樺說,願意正面接受核四停建公投檢驗。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與地球公民基金會發出聯合聲明,指稱在全面檢討核能政策的關鍵時刻,執政黨提出將核四議題付諸公投,質疑執政黨在推卸政治責任。

「一個不安全的核電廠,不會因為公投而變成安全,」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洪申翰強調,公投是弱勢議題,一個掌握行政權及多數立委的執政黨政府,應負起責任直接停止編列預算,或在立院中刪除核四預算,終止核四開發。

洪申翰解釋, 現行公投法長期以來受民間社會批判,是資訊不公開、資源不平等、門檻過高的鳥籠公投法,依公投法規定,全國公投投票率須達50%(901萬人),且要450萬5000人同意才成立。洪申翰說,在現行嚴苛的公投制度下,執政黨可合法使用龐大行政資源推銷核能安全,相較於無充分資源的反核運動,並不公平。

洪申翰說,之前,核四常被視為高度政治化議題,2011年日本核災後,反核才擺脫政治對立,成為全民共識。

反核團體認為,日前民進黨主張公投綁大選,如今國民黨提出提前公投,兩黨機關算盡,再使核四變成政治算計工具。核能問題是攸關全民安全及下一代生存永續的問題,呼籲執政黨若執意公投,應先將核四停工,停止追加預算,修正公投法。

國內反核團體將於3月9日舉行廢核大遊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