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板雙虎 力拚觸控

【新唐人2013年02月24日訊】(中央社記者潘智義台北24日電)近年面板產業景氣不佳,去年第4季才嗅到明顯復甦味道,面板雙虎除針對既有的薄膜電晶體液晶顯示面板(TFT-LCD)開發新技術之外,更積極跨入觸控面板領域。

群創光電董事長段行建1月14日在員工愛心路跑活動致辭時宣示,今年力拚觸控面板。友達光電總經理彭(雙)浪在農曆年前法人說明會強調,積極投入單片式觸控面板(OGS)。

國際數據資訊公司(IDC)資深研究經理徐美雯指出,友達、群創都積極投入單片式觸控面板,盼利用既有TFT-LCD面板,搭配觸控面板製成模組,以整組出貨給客戶的方式,大幅降低成本,與觸控面板廠競爭。

徐美雯表示,單片式觸控面板廠主要包括F-TPK宸鴻、勝華、和鑫;另外,同為TFT-LCD面板廠的華映、彩晶也投入單片式觸控面板市場。

面對TFT-LCD面板廠投入單片式觸控面板市場,專業觸控面板廠宸鴻是否採取先前提出專利訴訟的策略,研調機構WitsView協理邱宇彬認為,一方面是否有專利侵權尚待釐清,一方面觸控筆電市場才萌芽,為了把針對觸控筆電的單片式觸控面板市場的餅做大,宸鴻應樂見他廠投入,不可能藉此打擊對手。

邱宇彬分析,宸鴻先前告歐菲光侵權,其實歐菲光生產觸控面板採一片玻璃兩片膜(GSS),並非OGS,提出侵權告訴,可讓市場主流更趨向OGS產品。

另外,主動有機發光二極體(AMOLED)部分,徐美雯說,若友達生產小尺寸AMOLED面板能在第1季出貨,不論宏達電、索尼,還是其它品牌手機都可能下訂單,有助獲利。

不過,邱宇彬評估,友達小尺寸AMOLED面板產品成熟度仍嫌不足,尤其今年手機市場鎖定高解析度、較大尺寸面板,更有介於手機與平板電腦尺寸的平板手機(phablet)投入市場,既有TFT-LCD面板即可搶市,小尺寸手機用AMOLED面板反而不是焦點。

因此,邱宇彬推論,友達應只是先在小尺寸AMOLED面板練兵,看好未來大尺寸AMOLED市場成熟之際,能順勢投入市場。

不過,他強調,雖然採紅綠藍(RGB)製程的小尺寸AMOLED面板已應用在三星手機,順利行銷市場,但短期內大尺寸產品技術仍有瓶頸無法突破,只有樂金的大尺寸白光AMOLED面板似乎較有機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