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立峰:青年自學 擺脫22K

【新唐人2013年02月24日訊】(中央社記者吳佳穎台北24日電)Google台灣董事總經理簡立峰說,其實台灣有很多薪資高於22K的藍領工作缺人,但就業狀況不夠多元;強化技職教育是最快的解決方法,鼓勵年輕人做自己的老師來改變就業。

過完農曆年,不少人想轉職,也有今年夏季要進入社會的準新鮮人已開始準備履歷進職場。

Google台灣分公司董事總經理簡立峰接受中央社專訪表示,其實台灣現在很多薪資高於新台幣2.2萬元(22K)的藍領工作很缺人,但沒有人去做,這代表台灣就業狀況缺乏多元性,年輕人和年長者做相同的工作。

怎麼找到出口?簡立峰說,最快的方式就是就業者腦筋要轉彎,讓自己可以接受動手、藍領的高薪工作;另外,就是考慮自行創業。政府則要強化工作輔導、技職教育,特別是教育應該鼓勵創意和持續力,不只是紀律性的管理。

從創業的人才市場來看,簡立峰表示,創業需要兩種人,一種是高度技術人才,就是解決問題的科學家,另一種是高度創意人才,就是行銷、了解市場的人才。台灣的教育讓前一種人很多,但後一種創意人才幾乎沒有。

簡立峰說,台灣很多學生一路讀到碩、博士,但其實台灣不像其它大國有市場和許多高端產業來吸納這些碩、博士;而一個社會有高比例人花時間接受學院式教育是一種浪費。

他說,此外,台灣教育充滿了考試,雖顧及公平,又浪費了成長中的好奇心。照理,12歲到18歲應該是1個人找尋興趣的黃金時間,如果不讓他們多元嚐試,就很難培養自己獨立研究、找答案的能力,必須依靠老師、靠標準答案,也難養成有創造性的人才。

簡立峰表示,其實「會讀書」和「會研究」不一樣,我們的考試制度篩選出的是有強大閱讀力、記憶力會讀書的人,因為考試不需要創造力;但就業市場看重的是創意、獨立研究、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這些能力要實際動手做,主動學習來養成。

Google很重視企業實習制度,他說,來Google實習的學生,Google絕不把他們當成是簡單的勞力打工者,而是學校老師與企業之間的橋梁。有主動的學習者,學校和業界才能搭橋成功,這也是帶動整體產業的一種方式。

對於將要邁入職場的新鮮人,簡立峰表示,目前的確是最難的時候,但每個時代都有人找到新機會。

他說,他個人不贊成青年接受22K,而如果選擇22K,薪水就不是重點,而是要找尋「有學習機會的工作」;不要找一個只有22K但毫無學習機會的工作,這是第1步。

第2步是要讓自己可以改變。簡立峰說,不要覺得自己學什麼就只能做什麼;光是這一點改變,就能衍生很多可能,例如工作行業可改變、工作地點可改變。年輕人要相信自己就是最好的老師,一切可以重新學習;但不是回學校學習,因為沒自學能力,回學校也沒用,自學才能一路補充自己需要的東西,讓自己茁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