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搶最佳導演 李安對戰史匹柏

【新唐人2013年02月24日訊】奧斯卡專題報導(中央社記者徐卉台北24日電)今年奧斯卡最佳導演獎,「林肯」導演史匹柏呼聲高;台灣導演李安以3D華麗呈現「少年PI的奇幻漂流」,聲勢緊追。

電影界最大盛事,第85屆奧斯卡頒獎典禮即將在台灣時間25日上午登場,這屆入圍強片及實力派演員雲集,堪稱史上最難預測的奧斯卡頒獎典禮。

今年奧斯卡最佳導演獎項,外界看好的「亞果出任務」、「00:30凌晨密令」導演皆意外落榜,讓「林肯」導演史匹柏(Steven Spielberg)成為得獎呼聲最高的入圍者,而李安以全新敘事手法呈現「少年PI的奇幻漂流」,聲勢緊追史匹柏。

史匹柏曾拿下2座奧斯卡導演獎,這次是他角逐第3座小金人,「林肯」是他最擅長的歷史題材,片中史匹柏捨棄龐大戰爭、史詩場面,選擇較平實沉穩的手法描述「林肯總統」在大時代下的心路轉折,並著墨於「廢奴」的過程。

曾以「斷背山」獲奧斯卡最佳導演的李安,這次以「少年PI的奇幻漂流」再獲入圍,片中李安以全新敘事手法,以及從未接觸過的3D特效,完美表現PI在海上漂流所經歷的瑰麗之旅,並探究宗教、哲學等心靈層面,李安的執導功力已獲得國際影壇一致好評。

奧地利導演麥可漢內克(Michael Haneke)執導的「愛.慕」則已經讓他一路橫掃國際影展,但這次碰上影藝學院5000多會員的評審口味及眾多勁敵,奪下奧斯卡最佳導演的機率或許不高,但這部片在最佳外語片獎項可說十拿九穩。

「派特的幸福劇本」導演大衛歐羅素(David O. Russell)也在這部看似通俗的愛情喜劇中,處處展現對小細節的觀察,讓戲劇張力細膩堆疊,最終的快樂結局也讓觀眾對生命充滿正面能量。

新銳導演蔡特林(Benh Zeitlin)則以「南方野獸樂園」角逐導演獎,片中他以魔幻又帶寫實的手法描繪野性與生存間的關係,但得獎呼聲不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