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改變 民生設計博士生增幅大

【新唐人2013年02月23日訊】(中央社記者林惠君台北23日電)隨著經濟發展與產業結構改變,根據統計,近5年來,博士生就讀的學門,以民生學門與設計學門成長2.2倍與1.6倍,成長幅度較大。

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針對教育部統計資料分析,發現近5年(民國96學年度至100學年度)博士班學生,96學年度,就讀工程學門為最多,達1萬2728人,占40.1%;其餘依序為醫藥衛生學門(2892人)、商業及管理學門(2814人),分別占9.1%、8.9%。

至100學年度,工程學門的人數仍最多,但已減為1萬2398人,占比降至36.8%;醫藥衛生學門增至3526人,占比上升至10.5%;商業及管理學門占比額略降至8.6%。

不過,運輸服務學門、數學及統計學門與電算機學門則為負成長;民生學門與設計學門分別成長2.2倍及1.6倍,成長幅度較大。

經建會認為,這顯示隨著經濟發展與產業結構改變,博士生就讀的學門也逐漸轉變。

經建會指出,博士班學生就讀學門隨著社會環境變遷而逐漸改變,選擇醫藥衛生者增加快速,民生及設計學門也有顯著成長,將可提供產業結構調整與升級所需的高階研發、創新及管理人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