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斯卡金像獎歷史回顧

【新唐人2013年02月23日訊】(中央社洛杉磯22日路透電)第85屆奧斯卡金像獎頒獎典禮將於24日舉行,將有3300位賓客蒞臨杜比劇院(Dolby Theatre)參加這場電影業界最高榮譽盛事,並透過電視現場直播。

劇作家、演員兼歌手的賽斯麥克法蘭(Seth MacFarlane)將獻上奧斯卡主持處女秀。他著名作品包括卡通影集「蓋酷家庭」(Family Guy)和「美國老爹」(American Dad)。

奧斯卡24項大獎得主將由約5800名美國影藝學院(Academy of Motion Picture Arts and Sciences)會員決定。

以下是部分奧斯卡歷史與紀錄回顧:

*1929年5月16日舉行的首屆奧斯卡頒獎典禮約有270人參加,在好萊塢羅斯福酒店舉行。每人票價5美元,典禮全程15分鐘,頒發15個獎座。由於得獎名單早在3個月前出爐,因此並沒有驚喜感。但美國影藝學院在隔年決定在典禮上才揭曉名單。

*1939年是美國電影界最著名的年度之一,當年有10部影片入圍最佳影片獎項,包括「綠野仙蹤」、「驛馬車」、「華府風雲」、「咆哮山莊」等,大獎最後由「亂世佳人」抱回。「亂」片片長將近4小時,創當時紀錄,也是首部獲得奧斯卡最佳電影的彩色電影。「亂世佳人」獲得13項提名,贏得8項,也創當時紀錄,直到1958年才由贏得9項大獎的「金粉世界」打破。

*1959年史詩鉅作「賓漢」抱回11大獎刷新紀錄,1997年「鐵達尼號」與2003年的「魔戒三部曲:王者再臨」同樣追平紀錄。

*1953年,奧斯卡頒獎典禮首次透過電視轉播,由鮑伯霍伯(Bob Hope)主持。1969年起全球轉播。

*外國電影首次獲頒特別獎是在1947年,頒給義大利片「擦鞋童」。直到1956年,最佳外語片才成為年度頒發的獎項。

*最佳動畫片獎項在2001年新增,當年得主是「史瑞克」。

*奧斯卡金像獎從1941年開始把得獎者名單裝在彌封信封當中。

*2012年9月,美國影藝學院採用新的線上投票方式,搭配傳統的紙本投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