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價只升不跌 港府再出重招打壓

【新唐人2013年02月23日訊】香港樓價高昂,已經超越歷史高位。香港政府星期五突然宣佈再出兩招打壓樓市,包括全面提高印花稅,並首次將調控範圍擴延至非住宅物業。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強調,如果樓市持續熾熱,會影響香港宏觀經濟。

這是港府4個月之內第二次出重招打壓樓市。香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表示,政府去年10月出招後,樓市平穩了一段時間後,最近再度亢奮,整體樓價較2008年低位上升120%。

香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這種狀態十分不健康,反映住宅樓市泡沫的風險仍然繼續上升。另一方面,目前非住宅物業市場亦是同樣熾熱。由於樓巿的泡沫風險仍然持續上升,政府決定推出新一輪的措施,加強需求管理。」

新招包括全面調高物業買賣印花稅,2百萬元以上交易,稅率加倍,但首次置業或換樓的香港永久居民會有豁免。

香港運輸房屋局局長張炳良:「他本身無樓,這是他第一套房的話,我們會給他交原有的稅率,或者他換樓,我們也給他,甚至他先買一層新樓,然後再賣原有的樓的時候,我們給他6個月,然後拿回這個差價。」

另外,針對非住宅物業包括酒店、商舖、車位等炒風炙熱,政府宣佈簽訂買賣合約後,也需要繳交印花稅。金管局亦配合出招,進一步收緊工商物業按揭成數。

新唐人記者梁珍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