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計總處GDP預估 每季1次

【新唐人2013年02月22日訊】(中央社記者林惠君台北22日電)行政院主計總處今天決議,調整GDP(國內生產毛額)預測數發布頻率,從1年8次,調整為每季1次(即每年4次)。

主計總處表示,GDP預測數自2011年起由原每年發布4次增加為8次,經評審會議決議,預測數發布頻率調回每年4次,自今年4月30日起,發布GDP概估統計(1、4、7、10月底),不再修正全年經濟預測,等2、5、8及11月發布GDP初步統計時,再同步修正GDP預測數。

對於外界質疑,是否因去年9次下修經濟成長率,才做調整?

主計總處官員否認這項說法,並指出,影響經濟預測性不確定因素相當多,主要經濟體GDP、油價、股市成交值或匯率等任何一項外生變數發生變動,預測結果即可能不同,這些外生變數不易掌握,因此,官方預測數過於頻繁,「意義不大」。

官員也說,與國際主要經濟體官方發布頻率比較,國內預測次數明顯偏高,目前平均1.5個月發布GDP預測數一次(每年8次),明顯高於新加坡、南韓及日本的每季一次。

因此,經討論後,評審會決議調整回與各國官方較為一致的作業方式,即每季發布一次。

此外,有關國民幸福指數,主計總處官員表示,預計在3月7日提報行政院,除參採OECD(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的國際指標,在地指標將納入國人關心的房價所得比、房租、房間坪數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