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科會通過國家科技發展計畫

【新唐人2013年02月22日訊】(中央社記者黃巧雯台北22日電)國科會今天召開委員會議通過未來4年國家科技發展計畫草案,其中訂定包括提升台灣學研地位、智財布局等7項發展目標。

其他另有推動台灣永續發展、銜接上游學研與下游產業、推動由上而下的科技計畫、提升台灣科技產業創新動能、解決台灣科技人才危機等。

國科會表示,未來將提報行政院,待行政院核定後,將成為未來4年(102至105年)政府推動科技政策的依據。

另外,今天委員會議中還檢視「網路通訊國家型科技計畫」、「能源國家型科技計畫」總期程(98至102年)結案前執行情形。

能源國家型科技計畫方面,國科會指出,主要為因應全球暖化趨勢,提高國家競爭力與增進全民福祉,並提升台灣能源自主與安全、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開創能源產業、提升能源使用效率及改變能源使用結構等面向提供貢獻。

其中,為達成能源政策綱領所揭示的減碳目標,這項計畫選定於2050年所產生的減碳效果占全國排碳量5%以上的單一技術,先後推動「淨煤技術」、「智慧電網」、「離岸風力」、「天然氣水合物」、「地熱發電」5項主軸計畫。

有與會學者認為,台灣若要達成永續能源政策綱領的低碳目標,目前有碳捕獲與封存(CCS)、使用再生能源、核能等多種選項。

但這名學者表示,前兩項未知變數太大及涉及技術、成本過高等問題。

學者指出,核能現在可能是個「政治議題」,若各界能坐下來好好思考,台灣及經濟發展的未來在哪裡、核能安全是否能達到、核廢料處理是否能解決等問題。

他說,其實核能就是「核安」和「核廢」兩個問題,若政府能保證解決這些問題,他認為核能是應該要有的選項,否則台灣若要推動低碳台灣,將面臨很嚴峻的考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