層層透視大都會 解構建造奇蹟

【新唐人2013年02月22日訊】(中央社記者徐卉台北22日電)「層層透視大都會」節目耗時2年走訪全球6座大城市,探看工程師如何克服天然地質氣候考驗,拆解大城市潛藏的建構謎團。

位處環太平洋地震帶的日本,2年前遭強震侵襲,不僅引發海嘯,更讓全球面臨核電廠爆炸危機,環顧世界上重要城市,不難發現很多城市都有地理環境上的先天問題,影響城市發展方向。

Discovery頻道全新工程地質系列節目「層層透視大都會」耗時2年,走訪多倫多、羅馬、雪梨、舊金山、杜拜、倫敦6座大城市,從歷史淵源、地質、考古、工程、天氣與工業等各方面,逐層拆解每座城市潛藏的建構關鍵謎團。

「層層透視大都會」從摩天大樓到龐大的地鐵系統、天然沙丘與湖泊,探看工程師如何克服天然地質氣候的考驗,展現出不同的都會發展哲學。

節目中可看到,同屬環太平洋地震帶的舊金山,運用樂高積木式建築法,讓水壩得以逃過芮氏規模7.8的大地震,屹立120年不倒;而即將再添世界第一高摩天輪的杜拜,面對高達攝氏40度的沙漠氣候,竟靠人工地底河流創造適合居住的綠洲新樂園。

「層層透視大都會」將帶領觀眾深入觀察每座城市,窺探地底火山、地底河流、地底懸崖、脆弱斷層線與古代地底墓穴等地質奇蹟,如何造就地面上的城市與居民,節目將在28日起每週四晚間9時於Discovery頻道播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