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收容人找頭路 媒合率破4成

【新唐人2013年02月22日訊】(中央社記者蔡沛琪台北22日電)為幫助收容人求職,法務部推出「在監就業博覽會」等活動,媒合率破4成,還有更生人將心比心,以過來人身分聘用更生人。

法務部上午舉行新春記者會,介紹監所就業媒合方案、修復式司法等成果,餐廳業者馮國慶、員工簡姓更生人、更生人「阿甘」等人出席。

馮國慶聘用逾10名更生人,他說自己年少時也在鐵窗度過,因此用感恩的心,以過來人身分接納更生人,並不時鼓勵叮嚀,怕他們走回頭路。簡男說,當初快假釋前參加就業媒合以為是「做假的」,如今感謝老闆的器重和信任,也謝謝社會願意接納。

更生人「阿甘」上午帶來一段擊鼓表演,他曾因重傷案服刑3年多,但透過法務部、「優人神鼓」等各界努力,順利取得被害人原諒,被害人也「現聲」表示,「只要阿甘往正確的方向走,我一定是你最忠實的粉絲」。

法務部長曾勇夫說,他起初也擔心「人家敢用我們的更生人嗎?」矯正機關目前收容人有6萬多人,推動收容人就業不但能降低再犯率,也代表教化成功。

法務部統計,矯正機關從去年9月起推動在監就業博覽會等就業媒合活動,截至去年底有近400家廠商參與,媒合成功率44%,並推出建教合作、外役僱工等計畫。

曾勇夫表示,工作理念為排除民怨,過去除了推出監所就業媒合方案、修復式司法等措施,今年工作重點將加強打擊K他命等毒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