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駐華代表盼擴大牛肉輸台

【新唐人2013年02月22日訊】(中央社記者侯姿瑩、吳家豪台北22日電)加拿大駐台代表馬凱琳表示,希望台灣今年能開放加拿大帶骨牛肉進口。她說,解除帶骨牛肉禁令也是今年4月雙邊經貿諮商會議的重點議題。

馬凱琳(Kathleen Mackay)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表示,台加雙方就進一步開放牛肉進口的議題,已討論了一段時間,但進度有點緩慢。

台灣與加拿大一年一度的經貿諮商會議4月將在渥太華舉行,她說,牛肉議題會是主要議題之一。馬凱琳是在去年9月出任加拿大駐台北貿易辦事處代表。

2003年加拿大首次出現狂牛症病例之後,台灣全面禁止加拿大牛肉進口,2007年有條件開放進口無骨牛肉。加拿大提出恢復帶骨牛肉進口的申請後,台灣去年9月派員到加拿大的牛隻屠宰場考察,了解當地狂牛症的管控做法。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日前表示,加拿大提出申請後,台灣一直在評估中,目前還在審查加拿大屠宰場與狂牛病相關報告等資料,還需要進一步跨部會討論,並徵詢專家學者意見,才能做出決定。

馬凱琳則說,「我們對我們的食品安全系統及國產牛肉很有信心」。

她表示,自從爆發首例狂牛症之後,加拿大政府做了很多努力確保牛肉安全,現在很多國家已接受加拿大牛肉的安全性,例如南韓與日本就已恢復進口加拿大牛肉。

根據加拿大辦事處提供的資料,2010年加拿大出口2680噸牛肉到台灣,2011年降至1205噸,2012年只有386噸;2010年加牛在台灣的市佔率是2.6%,2011年降為1.3%,2012年則低於1%。

除了牛肉議題之外,馬凱琳表示,加拿大希望在經貿諮商會議中討論的議題也包括投資、避免雙重課稅協定和增進科技方面合作。

關於台加洽簽自由貿易協定的可能性,她說,現階段來講,這不是雙邊經貿關係的首要議題;洽簽避免雙重課稅協定等議題是比較重要的項目。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