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水源爭端突顯能源用水安全問題嚴重

【新唐人2013年02月22日訊】(美国之音電)中國今年一月批准在雅魯藏布江上新建三座大壩引起新一輪的中印之爭。除了大壩可能帶來的環境破壞外,美國專家稱用於能源生產的水安全問題才是爭端的關鍵。

 
雅魯藏布江,下游稱布拉馬普特拉河,流經中國、印度和孟加拉國,上游水力資源十分豐富。中國在上游興建大壩,一些印度東北部地區的領導人表示不滿。他們要求印度政府調查中國的大壩建設活動,並擔心大壩可能會截斷水流,威脅印度生態。而中國政府表示中國的大壩不會傷害任何人的利益。
 
美國智庫專家說爭端背後實為對水資源安全的擔憂。
 
美國威爾遜國際學者中心南亞問題專家庫格爾曼告訴美國之音,印度能源不足,而中國水資源短缺,印度擔心中國會在上游阻斷水流,造成水資源不足。而水對於能源生產至關重要。
 
國際能源署的一份報告顯示,世界上用於能源生產的水佔用水總量的15%,僅次於農業用水,而到2035年能源用水預計將上升85%。
 
水資源對能源生產十分重要,但依靠高能源消耗帶動的亞洲經濟正在經歷用水短缺。報告說用水緊張會放緩經濟增長,削弱國家競爭力。
 
美國能源信息署今年公布的數據顯示,作為煤炭大國,中國消耗的煤炭量是世界上其他國家的總和,而中國需要大量的淡水來清洗煤炭。隨著美國和印度在清潔煤和頁岩氣方面擴大合作,印度需要大量的水保證能源生產。
 
新德里政策研究中心的布拉馬切拉尼說,由於亞洲氣候總體乾燥,全年的主要降水又集中在季風季節,加快淡水存儲成為必要措施,而這同時意味著需要建造更多的大壩。
 
美國威爾遜國際學著中心的吳嵐(Jennifer Turner)說,中國依然將能源安全擺在首位,這會加大水資源供應壓力。中國計劃在未來五年再建60餘座大壩以滿足需求。
 
切拉尼在布魯金斯的討論中說:“世界上沒有一個國家在大壩建造領域能和中國相比。”他指出,中國已經建造了2萬5千至2萬6千座大壩,幾乎佔了世界大壩數量的一半多,這個數字意味著自1949年以來,平均每天都有一座大壩在這個國家誕生。
 
專家指出,中國的大壩建造模式在亞洲其它國家被複製。泰國在湄公河下游投資建壩以保證能源供應。但不同的是,南亞國家的水壩規模較小。
 
據《新印度快報》報導,印度政府上週已經批准修建一座800兆瓦的水電站,“強調印度在布拉馬普特拉河的利益。”
 
切拉尼說,在13個中國河流流經的國家,印度的利益將是最容易受到傷害的,因為印度三分之一的水資源來自西藏。他說,中國在雅魯藏布江建大壩對印度的影響不可忽視。
 
中國目前和印度沒有任何有關水資源共享的正式協議。威爾遜國際學者中心南亞問題專家庫格爾曼說,面對水源爭端,兩國急需合作解決問題,但是現在預測兩國是否會合作還為時過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