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感冒吃成藥 女子差點要命

【新唐人2013年02月21日訊】(中央社記者陳靜萍台中21日電)26歲的陳姓女子出現喉嚨痛的感冒症狀,不以為意的吃了4天成藥,沒想到出現敗血症,差點要了命,急診插管撿回一命。

鬼門關前逃過一劫的陳姓女子今天到署立豐原醫院,獻花感謝胸腔內科醫師黃建文,並表示經過此劫,她深切了解,有病要看醫師不能亂吃成藥

署立豐原醫院指出,這名陳姓患者去年11月出現喉嚨痛的感冒症狀,一開始她覺得是小感冒不要緊,買了成藥自行服用,過了4天開始出現發燒,胸部開始疼痛,連走路都會喘,嚇得她趕緊到醫院掛急診。

醫師抽血後發現陳姓女子的心跳數飆高,且白血球暴增逾1萬單位,雙側肺炎與右側膿胸,已經出現敗血症,緊急安排患者住院進行清創引流膿瘍治療,醫療團隊並經血液培養中鑑定出,陳姓患者是得了罕見的雷米爾氏症(Lemierre syndrome)。

醫師雖立即使用抗生素,但因患者雙側肺炎併發膿胸只好插管,50天才脫離呼吸器,住院60天後陳姓女子終於出院。

署立豐原醫院感染科主任王唯堯指出,雷米爾氏症發生率百萬分之一,初期跟感冒症狀很像,如果不及時發現,死亡率達5成以上,一開始只是類似感冒症狀的小病,卻是足以危及生命的細菌感染,因此呼籲民眾若有類似感冒久治不癒甚或發燒超過3天不退,宜及早到大醫院檢查,以免延誤病情及治療時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