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據變3D 腦部探險不是夢

【新唐人2013年02月21日訊】(中央社芝加哥20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科學家正以環繞式虛擬世界,讓科幻更貼近真實,不管是要到人腦裡走一遭,或是飛越火星表面,戴上3D眼鏡都辦得到。

美聯社報導,這個系統名為「洞穴自動虛擬環境2」(Cave Automatic Virtual Environment 2,CAVE2)。CAVE2以大螢幕320度環繞著觀賞者。

電腦科學家會發給觀賞者3D眼鏡及控制器。72個液晶顯示面板播放的全景影像可以產生立體感,讓人感覺好像能觸碰到事實上不存在的東西。

芝加哥伊利諾大學(University of Illinois)的學者及研究生正在創造虛擬情境,並在CAVE2中作測試。

飛越火星的情境是使用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的真實數據。人腦旅行的情境也是依據病患的血管排列打造。

伊利諾大學醫學院的腦外科醫師阿拉吉(Ali Alaraj)回憶起他第一次以CAVE2觀看人腦的經歷。

他說:「你可以在血管間行走。你可以仰頭觀看動脈,也可以從側邊看,這對我來說很科幻。」

該如何真正瞭解龐大數據,是現今許多領域科學家面臨的共同挑戰,CAVE2虛擬實境系統的共同發明人李伊(Jason Leigh)認為,這項科技可以克服這項挑戰。

李伊說:「我們預期未來5年能使用CAVE來檢視非常龐大的數據,幫助科學家瞭解這些資訊。讓數據聚焦,CAVE確實是很好的鏡頭。」(譯者:中央社林亭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