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難求 活體移植觀念待提升

【新唐人2013年02月21日訊】(中央社記者龍瑞雲台北21日電)一腎難求,等待腎臟移植患者遠高每年實際捐贈者,新光醫院外科部主任黃一勝今天表示,國內活體腎臟移植觀念仍落後歐美。

黃一勝表示,台灣目前有6萬人長期洗腎,登錄等待腎臟移植病人約6200例,實際上,每年僅能實施200例左右手術,患者平均需等候10到15年才能等到腦死病人的器官捐贈。

腎臟來源缺乏,他說,歐美國家親屬間移植約占30%、40%,但國內平均是15%、20%,因此推廣親屬間活體腎移植已成為焦點,國內規定以五等親內的血緣親屬及非血緣親屬,如配偶。

泌尿科醫師林宜佳說,新光醫院近年內共完成10例活體腎移植,活體移植比例是33%,高於國內平均,一般患者4到7天出院,術後追蹤捐贈者與受贈者的腎功能都正常,3年存活率91%。

黃一勝說,根據國外長期追蹤顯示,活體親屬腎移植的效果比經由腦死判定後捐出的「屍腎移植」有較好的結果,不論是短期或長期存活率都比較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