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列印客製耳朵 康大秀新技

【新唐人2013年02月21日訊】(中央社華盛頓20日綜合外電報導)器官用印的?美國研究顯示確有可能。康乃爾大學今天展示利用3D印表機與注射活體細胞印出替代耳朵的技術,有朝一日,或許就能造福耳部畸形兒或意外喪耳患者。

美聯社報導,康大研究人員在線上期刊「公共科學圖書館期刊」(PLoS One)發表研究成果,共同執筆人波奈瑟(Lawrence Bonassar)說,若研究獲致成果,「可讓我們為需要移植者迅速客製器官」。

隸屬細胞再生領域的3D印刷技術,嘗試以3D印表機印出所有身體器官。康大今天發表的第一階段成果,使用比人類軟骨容易取得的牛軟骨,培育出人形耳朵。另一執筆人、威爾康乃爾醫學中心(Weill Cornell Medical Center)重建外科醫師史派克特(Dr. Jason Spector),正在進行下一階段實驗,希望以兒童殘存的耳軟骨,培育可供移植的全新耳朵。

現今的義耳需借助金屬棒緊連頭部固定,如果是兒童患者,醫師有時會從肋骨附近較硬處取出軟骨製造新耳,但此舉工程浩大。史派克特說,這樣做出的新耳往往不夠自然,因此興起以病患自體細胞培育替代耳的想法。

康乃爾團隊先以3D攝影機拍攝孩童耳朵照片以供比對,把耳朵幾何構造輸入電腦,不用像傳統作法一樣鑄模,也不需要電腦斷層掃描,因此不會有輻射問題。

波奈瑟接著用3D印表機輸出電腦影像繪製的耳朵軟模型,再把充滿牛細胞的特殊膠原蛋白膠注入軟骨,形成軟骨骨架。幾週內軟骨就會取代膠原蛋白成長,3個月後,骨架形成柔軟且具有功能的外耳。

波奈瑟團隊現在更進一步,把膠原蛋白膠中的活體細胞當做印表機的「墨水」,膠原蛋白膠可直接覆蓋於耳朵軟骨上,無需先行鑄模,造耳速度更快。

接下來團隊想以病患自體細胞進行3D印刷。史派克特目前以外耳天生發展不全兒童、也就是「小耳症」患者為研究對象。小耳症患者的細胞組織有一些可製造耳軟骨的細胞,只是數量不夠,所以史派克特正在實驗刺激細胞生長的方法。(譯者:中央社鄭詩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