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國小鋸樹 台灣藍鵲找嘸巢

【新唐人2013年02月21日訊】(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市21日電)新北市石碇區永定國小整排校樹全被「行刑式」腰斬,因校樹是台灣藍鵲築巢處,學生因擔心鳥媽媽無法育雛,相當難過。

永定國小每年「四月雪」盛開,被譽為浪漫的學校,繼「鎮校之寶」油桐樹罹褐根病枯萎,學生開學赫然發現,教室前一整排的黑板樹慘遭「劊子手」鋸斷、砍除,相當痛心、難過。

民國79年種植的黑板樹,粗壯直挺,台灣藍鵲築巢是師生共同的記憶,以前,校方在樹旁架錄影機,記錄觀察生態,他們擔心「今年藍鵲將與校園說掰掰」。

台灣特有的藍鵲曾被票選為「國鳥」,長長的尾羽又稱為「長尾山娘」,藍鵲大都在樹林及雜草區的大樹梢築巢,不易觀察。

藍鵲多年在山區校園築巢,當年藍鵲媽媽在大雨中護子育雛的畫面,感動許多師生,校方還辦理藍鵲文學獎。

家長今天說,除黑板樹遭鋸除,校舍後整排校樹,當年因砂石車來回廢土場,影響學生上課,民國87年校長姚志文協調公所栽植隔音。

這排校樹也因「採光不佳」的理由,全數被校方鋸除,總計20多棵校樹遭殃。

市府農業局景觀處長陳淵泉說,曾行文教育局轉各校參考修剪原則,修剪樹木應保留樹冠,如雨傘保留傘骨,攔腰鋸斷「毫無樹形可言」。

教育局說,全市300多間學校,不會管到修剪校樹細節,但修剪樹木應兼顧生態教育意義、師生共同記憶與情感。石碇區長吳金印今天獲悉,大感訝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