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君如伴虎 王滬寧輔佐三任總書記有何秘訣

【新唐人2013年2月21日訊】(新唐人記者劍彤綜合報導)曾先後以「特別助理」、「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等身份輔佐江澤民、胡錦濤的王滬寧,如今再次輔佐中共新科總書記習近平,而且其政治角色更趨吃重。在「伴君如伴虎」的中共官場中,王到底有何秘訣能長保其政治地位逐級上升?

習出行 王常伴左右

習近平掌中共大權後,視察四地、遍訪三軍,與習近平當選總書記同時進入政治局的新科「局委」、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滬寧每每緊跟其後。

自1995年即自滬入京後,王滬寧先後陪伴過三任中共總書記,其黨內政治地位也相應的由普通黨員(1995年-2002年)、中央委員(2002年-2012年)晉陞至當前的政治局委員。此前,所有中共總書記發表重要言論的場合,大多都有王滬寧在場。王滬寧負責對內政外交所有具體言論和政策中整理頭緒,結合國內外情勢提供建議等。

紅牆首席智囊王滬寧棄學從政

在王滬寧的經歷中,最引人矚目的是其以政治學者身份出任中共最高智囊機構——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

中央政策研究室,負責協助中共中央研究國情、制訂政策、起草文式、建構理論,轄下有政治、經濟、社會、哲學、國際、農村等研究局,各有專職研究幕僚。

1955年出生的王滬寧,在上海復旦大學任教期間是大陸知名青年政治學者,他在中國出版書籍有《比較政治分析》、《當代西方政治學分析》、《當代中國家庭村落文化》等。

1995年,時任復旦大學法學院院長的王滬寧,以一名普通中共黨員的身份,進入中央政策研究室並出任政治組組長。

有關此番自滬入京,海外媒體曾流傳多個版本。其中流傳最廣的版本是,1980年代末,時任上海市委副書記的曾慶紅,在一次復旦大學的新年茶話會上,與王滬寧相識,並一直保持往來。

受江重用

在曾慶紅跟隨江澤民入京6年後,王滬寧於1995年奉調入京,出任中央政策研究室政治組組長,成為中共最高級別智囊機構的核心成員之一。

1998年,王滬寧出任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並且自此時起,開始以「國家主席特別助理」身份,在江澤民出訪等外事活動中陪伴左右,成為江澤民時代最為重要的高層智囊。

此前還有報導稱,當年王滬寧替江澤民提出了「三個代表」的思想。但是「三個代表」出台後,遭到外界很多非議和指責,王滬寧被外界罵為中共「御用文人」。

王「審時度勢」轉向胡

2002年的中共十六大上,胡錦濤當選中共總書記,江則退下。此時的王滬寧「審時度勢」,加入胡的陣營,成為胡的智囊之一,也由此更上層樓,不僅在中央政策研究室由副轉正,更直接進入中央委員會。因此,在江胡斗中,王還被江派指為「叛將」。

2007年的十七大上,王滬寧更進一步進入中央書記處,與時任中辦主任令計劃、胡錦濤辦公室主任陳世炬形成胡錦濤身邊的「鐵三角」,從日常工作安排到智囊建議,對胡錦濤執政十年的政治建樹著墨頗多。

創下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入政治局先例

2012年的中共十八大上,王滬寧則從204人的權力大名單,晉陞至25人的決策核心圈,創下了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進入政治局的歷史先例。也成為新一屆中共高層的核心智囊。

在去年十八大前,還曾有消息風傳王滬寧或任上海市委書記,因為他是各方都可以接受的人選,所以被提了出來。不過最終沒有成真。

據悉,王滬寧在中共內部被認為的優點是「頭腦清晰,思維縝密,視野開闊。但缺點就是魄力欠缺,並且沒有地方大員的經歷和閱歷」。

相關視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