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大罷工 經濟活動癱瘓

【新唐人2013年02月20日訊】(中央社記者何宏儒新德里20日專電)印度許多工會發起全國大罷工,獲得計程車、摩托三輪車司機及銀行員等廣大受僱勞工響應,許多城巿交通、工業生產和商業活動為之癱瘓。

由於計程車、摩托三輪車(autorickshaw)和人力三輪車全面參與罷工,新德里火車站許多出站旅客無車可接駁,束手無策。

從東印加爾各答坐17小時火車來到新德里的羅伊(Amrita Roy)帶著一身行李,睡眼惺忪地告訴記者,出站後才發現計程車司機參與罷工,她在站前廣場等待卻無計可施。儘管有些私家車隨機攬客,卻開出極不合理的價格。

大部分旅客怨聲載道,但司機們也有話說。24歲的摩托三輪車駕駛庫瑪(Kapleshwar Kumar)6年前從東印比哈省來到德里謀生。他告訴記者,德里摩托三輪車車資已4年沒調價;同期壓縮天然氣(CNG)價錢則自每公斤18盧比漲為41盧比。他們訴求立即調漲車資。

他說,「辛苦工作1天頂多收入500盧比(約新台幣273元),燃料費就去掉一半,根本無法養家活口」。

參與兩天罷工活動的還包括全印度銀行員協會(All India Bank Officers’ Association)會員,新德里許多公營銀行今天都拉下鐵門不營業。

公營阿拉哈巴德銀行(Allahabad Bank)位在新德里中心商業區的1處分行,下午有十多名行員呼口號示威。分行前方還高掛標語牌,上頭用英語和印地語寫著斗大的「罷工」字樣。

參與示威活動的阿拉哈巴德銀行工會德里分會前會長古普塔(J.N. Gupta)告訴記者,他們除抗議居高不下的通貨膨脹率之外,也強烈反對銀行業務外包及政府有意實施公營銀行私有化的政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