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縣榜首劉永鋐 讀書隨心所欲

【新唐人2013年02月20日訊】(中央社記者管瑞平苗栗縣20日電)念書喜歡「跟著感覺走」的苗栗建臺中學劉永鋐大學學測獲73級分,是苗栗縣榜首,他不補習,不訂讀書計畫,一切隨心所欲。

大學學測成績出爐,就讀苗栗縣私立建臺高級中學的劉永鋐除了國文和自然科外,其餘科目都拿下滿級分,以73級分榮登全縣榜首。

劉永鋐是家中獨子,對於讀書求學向來獨立,也很有自己一套想法,高中3年從未補習,不訂讀書計畫,每天晚間10時以前一定就寢,卻能夠保持好成績,靠的是「上課專心」和「多方主動學習」。

劉永鋐說,上課專心聽講很重要,但下課後適度放鬆也不能少。每天放學回家,除了簡單複習當日老師教過的課程,其他時間都在閱讀課外書籍,多方涉獵、摸索,從不自我設限,讓他懂得活用知識。

即使是複習功課,劉永鋐也堅持保持輕鬆姿態,讀哪科?複習時間長短?一切隨心所欲。他說,當心裡想算數學時,如果硬逼自己看國文,只會事倍功半,何不把心情放鬆,跟著感覺走,「重點是要專心投入,才有效果」。

劉永鋐的班導師常對學生精神講話,勉勵學生沉著穩重、持續努力、對自己有信心;劉永鋐說,不論是生活態度或是做人、追求成功的哲學,這些「勵志小語」總讓他再三省思,相當受用。

學測獲得73級分,父母親原本期望他能選擇就讀醫科,但劉永鋐立志鑽研電機、資工等相關科系,他說「想有創新發明,希望能做出一番對社會很有貢獻的作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