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櫃板鎖定 6大新興產業

【新唐人2013年02月20日訊】(中央社記者韓婷婷台北20日電)櫃買中心董事長李述德今天表示,「創櫃板」將鎖定生物科技、醫療照顧、綠色能源、文化創意、精緻農業、觀光旅遊等 6大新興產業為主。

李述德表示,為了扶植國內創意產業或微型企業蘊育而生的「創櫃板」,目前相關規劃案已交到證期局核定,未來只要有意創業者,不限資本額,只要提出營運計畫、公司組織等,櫃買中心將免費輔導,初估 2年時間通過審查後,即可申請掛牌創櫃板, 3年後升級到興櫃。

李述德強調,櫃買中心交易平台核心價值及目標在使交易透明化更活絡,產品多元化;宗旨為要讓企業籌資更便捷,大眾投資更穩當。

為了讓小型企業及有創意或好產品、好點子的年輕人或企業主募資更簡易,櫃買中心擬出新草案,計畫在既有的上櫃、興櫃之外,新增創櫃板,供微型企業掛牌。創櫃板宛如上櫃、興櫃市場前的準備市場。

依據櫃買中心規畫,微型企業經審核通過並通過輔導完成後,可至創櫃板掛牌,至多以 3年為限,如 3年仍無法成功轉型進入興櫃或申請上櫃,就必須退下創櫃板。

由於資本額新台幣5000萬元即可申請興櫃掛牌,李述德表示,創櫃板主要是協助籌資5000萬元以下的股份公司,申請人只要備妥營運計畫、公司組織規劃等,再由櫃買中心邀集專家學者審視,只要具有創意、可行、值得鼓勵,即可在創櫃板掛牌,讓投資人決定要投入多少資金,協助發展。

李述德表示,目前台灣資本額在1000到5000萬元的公司約有4萬家,5000萬元以上有2.4萬家。創櫃板希望能解決創業者當前資金問題。政府是看長期輔導,創櫃板等於是在養小雞,初期提供免費輔導,希望將小雞養大後送上興櫃及上櫃,建構永續經營的機制,最終回到常軌的機制回饋社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