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球通血路 洗腎不跳針

【新唐人2013年02月20日訊】(中央社記者江俊亮嘉義市20日電)台灣洗腎人口密度排名全球第一,但洗腎患者經常發生廔管狹窄或阻塞問題,醫師建議可用廔管氣球擴張術來解決。

嘉義基督教醫院心臟內科醫師蔡翰林今天表示,根據統計,全台目前約有7萬名洗腎患者,每年還以5000人的速度成長,台灣的洗腎人口密度已排名全球第一。

他說,在他的門診中,每個月平均超過20名洗腎患者有廔管狹窄問題,且部分病人的血管有硬化問題,由於廔管是洗腎患者的救命線,不可輕忽。

蔡翰林指出,傳統上對廔管狹窄的治療是以外科手術為主,將血管的血栓清除或重新再開一個廔管,但是患者能開刀的位置和次數有限,因此發展出低侵入性的洗腎廔管氣球擴張術。

他說,洗腎廔管氣球擴張術是將廔管嚴重狹窄處用氣球將它撐開,讓它能恢復原來正常血管徑的大小,使血流通暢,有效恢復正常透析,可預防逐漸發生完全阻塞的問題。

蔡翰林表示,當洗腎時血流量不足,機器會像跳針一樣有抖動的感覺,顯示血流已經不足;或是洗腎時,流速不夠,像是跑不動了,機器就會發出警報。

他說,若出現上述情形,或者洗腎後不容易止血、血管越來越鼓起,表示後端血管已阻塞,應儘速找醫師評估處理,以減少因廔管阻塞硬化而需再度手術的痛苦,同時避免洗腎不完全的危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