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9年換5任省長

【新唐人2013年02月20日訊】煤炭大省山西有三多「煤多」、「礦多」、「事故多」。如今又增加了一條——「省長多」。在過去了的9年裡,山西居然換了五任省長,而每一位省長的背後,都代表著一場重大「礦難」。但每年礦難依舊頻發,令每一位山西省長如履薄冰。

最近中國大陸媒體盤點了山西省9年換了5個省長,新上任的省長、前任總理李鵬的兒子李小鵬,在上任不到一個月內,已經歴經5起煤礦重大事故。

與他的前四任不同的是,其他人都因為事故責任而被撤下省長一職,只有李小鵬,雖然備受質疑,但依然穩坐在省長之位,沒受任何影響。

湖北武漢 《中國》雜誌社記者劉逸明:「在中國這個社會,中共的官場上面,實際上很多官員在任的時候,出現特大事故都沒下臺,反而在之後官運亨通。是看上級的人,是否對你中意,如果說中意你這個人,出再多事照樣你還是可以陞官。」

其他幾位前任省長,顯然沒有李小鵬那樣幸運。

2004年,張寶順接任山西省長僅僅兩個月後,就發生了臨汾市隰縣煤礦瓦斯爆炸事故,以及「3•19」礦難;2006年1月,繼任者於幼軍當選,晉城市寺河煤礦2月就發生瓦斯爆炸;2007年12月,剛到山西三個月的代省長孟學農,遭遇105名礦工遇難的特大爆炸案;2009年1月,王君當選省長,一個月後,山西屯蘭礦難突發,78名礦工死亡。

山西發生的每一次事故,都會最終歸結為人為事故,之後就是省長下臺、市長撤職,礦長入獄,但事故還是不斷髮生。

新唐人記者陳漢、蘭竹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