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影響睡眠 偏食難獲好眠

【新唐人2013年02月19日訊】(中央社台北19日電)美國研究人員發現飲食睡眠有直接關係,特定營養素可能攸關睡眠品質,而偏食會讓人睡得比較不香甜。

倫敦「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研究人員發現,水分不足或吃太油都有損睡眠品質,而維生素C、硒及茄紅素攝取不足的人,可能會睡不好。

除了巧克力、茶及酒精以外,高飽和脂肪及膽素飲食也會干擾睡眠。

研究員依睡眠時間長短將參與實驗者分為以下4個族群:「非常短眠」(每晚睡不到5個小時)、「短眠」(每晚睡5至6個小時)、「睡眠正常」(每晚睡7至8個小時),及「長眠」(每晚睡9個小時以上)。

研究人員仔細紀錄參與者一整天的飲食,連一小杯水都有記載,並分析這些數據。

研究員發現,各個群組攝取的總熱量都不一樣,睡眠品質最糟糕的是攝取最多熱量的群組。

飲食中攝取最多種類食品的人睡得比較香甜,偏食者則比較不能安眠。

賓夕法尼亞大學(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睡眠及生理神經生物學中心(Centre for Sleep and Circadian Neurobiology)學者葛蘭德(Michael Grandner)主持研究,他表示:「整體而言,與睡更多或更少的人相較,每晚睡7至8個小時的人在飲食上與他們有差別。」

葛蘭德說:「我們也發現,短眠及長眠與攝取的食物種類太少有關。」

研究刊登在「食慾」(Appetite)期刊。(譯者:中央社林亭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