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工資喊漲 工商團體憂心

【新唐人2013年02月19日訊】(中央社記者林孟汝台北19日電)去年未調漲的基本工資,今年可能有機會,工商團體認為,除應待景氣確認復甦外,也應該考量年金改革,全面、慎重考慮。

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主任委員管中閔認為今年內可達到GDP破4%,失業率降到4%以下的「黃金交叉」。

行政院於去年9月公布,民國102年元旦起基本工資時薪部分調為新台幣109元,月薪部分連續2季經濟成長率(GDP)成長率在3%以上,或失業率連2個月在4%以下,才能從1萬8780元調高為1萬9047元。

行政院主計總處於1月31日公布的GDP預測為3.53%,若單季GDP指標再見3開頭,基本工資月薪部分可望調高。行政院勞工委員會主任委員潘世偉表示,樂觀期待。

中華民國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張平沼指出,只要景氣好,企業有錢賺,企業就會主動替員工加薪,把利潤分享員工,並不會反對調整基本工資,但怎麼調、何時調,都還要好好討論。

不過,張平沼說,目前景氣還在幽暗隧道中,只能見到遠處微光,離大放光明還有段距離,現在談調整工資「稍微早了一點」。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秘書長蔡練生提醒,去年談薪資調整方案時,並未列入勞退年金問題,如依政府研擬勞保費率自103年開始,以每年增加0.5%,連續調漲至民國125年,企業負擔恐大增。

根據保守估算,若採新制,業界負擔至125年將再增加1兆873億元。

蔡練生表示,企業在這樣龐大負擔下,是否還有能力連續在4 、7月調整基本工資,且調整基本工資對本勞的助益不大,只是提高聘用外勞的成本,對企業經營成本無異「雪上加霜」,建議政府應再全面思考,慎重考慮。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