埋線減肥火紅 西醫牙醫參一腳

【新唐人2013年02月18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18日電)中醫埋線減肥太火紅,西醫牙醫競相投入,並削價競爭,還傳出發炎化膿的醫療糾紛,衛生署研擬加強管理埋線的執行資格。

衛生署醫事處長許銘能今天表示,愈來愈多的中醫診所、西醫的醫美診所,兼做針灸埋線搭配飲食運動的減重療程,已有浮濫現象,衛生署將徵詢中醫界的意見,討論埋線的執行資格,以免損害醫療品質及病人安全。

消費者文教基金會日前即提出,埋線無法減肥,不當埋線反而有風險,曾有台中某婦人1年多來埋線合計約1500針,身體10多處傷口化膿,惡化為蜂窩性組織炎,差點喪命。

埋線療程是針灸的延伸,利用特殊針具將羊腸線埋進穴位,中華民國中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孫茂峰表示,中醫師以外,西醫師、牙醫師只要在中國醫藥大學推廣教育中心、或台北榮民總醫院完成192小時的針灸學分與見習,也能執行埋線。

孫茂峰指出,埋線的線頭留在體表1星期,與針灸稍有差異,西醫師或牙醫師摸過針灸埋線針具的次數,畢竟少於中醫師。他樂見衛生署強化人員訓練,建議衛生署委託跨中西醫的針灸相關醫學會,訂出15到20小時的埋線進階課程。

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主任委員黃林煌說,針灸埋線從中國大陸引進台灣10年多,一開始收費不菲,如今遍地開花,如今每次只要新台幣300元就能埋線10餘針。醫院開班教授針灸埋線,班班課滿,坊間提供埋線的診所林立,也助長民眾對針灸埋線減肥誇大療效的迷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