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人貝嶺春節談思鄉

【新唐人2013年02月17日訊】(美国之音電)美籍華裔詩人貝嶺,十年來多次被中國拒絕入境。他多年常居台灣,並在出版界找到了比較穩定的市場定位,享受著中國沒有給予他的出版和言論自由。不過,看似非常自信的他,一到過年就心緒不安。春節前,貝嶺發來電郵,邀請記者有空到他的“傾向工作室”坐坐。

貝嶺原名黃貝嶺,生於上海,長於北京,美籍華裔詩人。2000年因在北京印行《傾向》文學人文雜誌第十三期,被北京公安局拘捕入獄,被控“非法印刷出版”罪後,因國際文學界呼籲營救,美國國務院介入,他被中國“遣送出境”,開始漫長流亡生涯。

大年初六,我如約來到台灣師範大學附近的一個僻靜巷子,貝嶺住在這裡一棟四層樓公寓內,樓內可能還有其他7-8戶人家。可能由於春節假期,沒有見到街坊鄰居。貝嶺所住三樓單元門上,標有他創辦的獨立初版社“傾向工作室”名號。


*“過年太難受”*

話題很快扯到過年,流亡,回家。貝嶺說:“我的內心感受是,過年太難受了。一年裡頭最難受的其實就是從年三十到初十吧。這段最有年味的時候,你會發現,你最想回到自己的國家。不是簡單地要同父母和親戚過年。和父母見面是你想回到自己祖國的一部份,回國對我還不是那麼簡單的意義。所以,這個時間,多少年了,都是沒有(實現),因為我並沒有在這裡有自己的家,或者兒孫滿堂。因此過年回國就變成了,最想回到自己母語環境?甚至說,回到自己的故鄉,回不了就很難受。”

貝嶺說,他目前的居所和室內傢俱等物品,可以隨時扔掉都不心疼。在台灣,別說他沒有汽車,大眾化的摩託車和電機車也不備。不是買不起,是流亡生活形態使然,他說,他有三四輛腳踏車,停在門外牆邊的是台灣早年產幸福牌28型老自行車。

*有話對中國現政府說*

貝嶺說,他此時最有話要對當下中國領導人表達:“這個時候,我最想告訴中國現政府的是,我非常非常希望你們能夠知道,在這個時間裏面,所有的人,他們都會把政治異議,或者政治異見可能暫時放下。他們想到的是回到自己的國家,在自己的土地上過一個節,過一個傳統的中國新年。這個願望其實多少年了,就是沒有法實現。”

*我是“文化人流亡者”*

記者問,甚麼樣的環境下才有希望被允許回國。他說:“我們能否回去,取決於中國國內的持不同政見者和政治犯他們能不能先出獄。也就是說,他們有一部份先出獄的時候,我覺得我們回去的希望就大了。(記者:如果對劉曉波的評價變化了的話,)對,那才排得到像我這樣的‘文化人流亡者’,其次就是標準的‘政治流亡者’”。


*不走“後門”*

貝嶺說,他要的是不需要違背自己良心去做承諾的那種回國,獲准回去的時間長短沒有關係,哪怕是短期回去。

六四異見詩人北島2011年8月以嘉賓身份,出席了在青海舉行的國際詩歌節。這是北島流亡海外20多年首次受邀回國參加官方活動。據報導,中共中央候補委員、中國作協主席鐵凝曾為此向中共政治局擔保。對此貝嶺曾呼籲中國當局“一視同仁”,也讓他能回國探望年邁雙親。

*人間親情*

堅持不走“後門”回國的同時,貝嶺說,一旦父母病危,而且有某種可以促成回國的方便存在,他並不排除和拒絕利用所謂後門,為的是人間親情,能見上父母親一面。

貝嶺說,顛沛流離期間,他在台灣居住時間最長,期間往來德國,美國以及世界其它地方,在台灣算是“常居戶”。由於持美國護照,每三個月免簽期屆滿前,他都要去出入境部門辦理延期,或者自行出境,返回後進入下一個三個月停留期,他是移民局常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