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創業 陳良基:改變獎助思維

【新唐人2013年02月17日訊】(中央社記者林孟汝台北17日電)國研院長陳良基表示,年輕人不願創業不一定是怕失敗,而是目前政府獎勵投資政策及環境,都還是以「硬體」為主的思維,與年輕人所學、想做的事不符。

國家實驗研究院長陳良基接受中央社專訪表示,台灣新設公司近年來呈現負成長趨勢,令人憂心。

他說,轉型過程中產業會變動,台灣科技業善長垂直分工,以前可以把電腦的供應鏈精細分工,產業雨露均霑,但現在手機及平板的供應鏈相對電腦來得小,能藉此賺錢的公司不多。

他觀察,未來科技發展會以行動運算平台為焦點,結合創新服務可以影響更多人,如APP就是一個例子。

不過,陳良基表示,網路創新的概念沒有真正大的載具、平台來帶動,很難蓬勃發展,宏達電(HTC)對台灣也許是個好機會,但HTC自己起起伏伏,沒辦法帶得很快。

他說,年輕人使用行動創新服務非常普及,從這方面可以看出,年輕人目前想的、學的東西和產業大規模生產的東西有落差;產業沒辦法引入創新,提早轉型,公司營收很快就會遇到「天花板」。

陳良基認為,年輕人不願到工廠上班,不一定只有薪水的問題,而是他們比較喜歡從事類似社群網站流動的服務型態,台灣本來就是資通訊(ICT)很強,但卻沒有好的規劃帶動,引導年輕人創業

他說,以往政府創業投資的環境和科技專案規劃都是以「硬體」為主的思維,應該思考改以「軟體」服務概念輔導年輕人創業,將創新想法或前瞻研究轉化有潛力的新公司,產業生生不息,台灣未來才有希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