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潔篪將出訪 暗示習近平外交方向

【新唐人2013年2月17日訊】(新唐人記者馬寧綜合報導)中共外交部長楊潔篪將於2月17日起開始訪問南非和俄羅斯。有消息人士稱楊此行是為習近平外訪「鋪路」。習近平和當年胡錦濤出任中共主席時首次外訪中都有俄羅斯。港媒認為,習近平把俄羅斯作為第一個出訪國家,顯示中共未來在外交上可能更側重俄羅斯。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洪磊16日宣佈:應南非共和國國際關係與合作部長馬沙巴內、俄羅斯聯邦外交部長拉伕羅夫邀請,外交部長楊潔篪將於17日至23日對南非和俄羅斯進行正式訪問。

香港《明報》引述外交消息人士透露,楊潔篪此行是為下月即將登上中共主席的習近平首度外訪「鋪路」打前站。

外界認為,一直以來中共對俄羅斯都有一種特殊的「情結」。早在去年12月,見過習近平的俄執政黨代表團就透露,習近平將在今年3月訪問俄羅斯。俄羅斯將成為他就任中共主席後首個出訪國。楊潔篪的出訪證實了這一消息。習近平把俄羅斯當作第一個出訪國家,顯示中共未來在外交上可能更側重俄羅斯。

報道認為,至於習近平第二站選擇南非的原因,一來是出席3月25日在當地開始的金磚國家(BRICS)峰會,二來是顯示中共對非洲和發展中國家外交的重視。

報導指出,按照國際慣例,一國新領導人上任後首次出訪外國不僅具有現實意義,而且具有象徵意義,代表該國家外交政策的優先目標和政策取向。2003年5月,胡錦濤就任中共主席後首次外訪,就是到俄羅斯和哈薩克斯坦。

楊潔篪將與俄羅斯探討朝鮮核試後的朝鮮半島局勢

俄羅斯之聲引述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述魯卡希維奇的說法,楊潔篪在訪問期間,將與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進行會談,重點就發展雙邊關係、中俄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進行討論,要為今年舉行的兩國高層接觸做準備。

俄羅斯新聞網引述俄羅斯外交部消息指出,拉夫羅夫與楊潔篪14日進行電話會議,就朝鮮核試後的朝鮮半島局勢惡化進行探討。

名為《注意,中國!》的書中說道,上世紀90年代,中俄兩國邊境差一點爆發全面戰爭。在前總統葉利欽執政時期,兩國關係再次趨向緊張,當時中國持續的經濟擴張引起了俄羅斯人對「黃禍」的恐懼。葉利欽的一位比較偏激的部長巴辛說,中國人和朝鮮人「實際上佔領了我們的遠東」。

相關視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