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財源 歐洲盼大企業公平繳稅

【新唐人2013年02月16日訊】(中央社莫斯科16日法新電)英國、法國與德國財政部長今天發起一項新運動,希望強制大型企業繳交公平份額的稅金,終止這些企業持續繳交最低額稅金的做法。

英國財政大臣歐斯本(George Osborne)、法國財政部長莫斯柯維奇(Pierre Moscovici)與德國財長蕭伯樂(Wolfgang Schaeuble)說,該是國際社會採取聯合行動的時候了,應該強行限制公司將利潤從祖國轉移至稅金較低區域的行為。

財政困窘的政府正嘗試利用各種方法,為國家預算注入新財源

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rganisation for Cooperation and Economic Development)針對所謂利潤轉移後果所做的研究,支持這項運動。

經合組織秘書長古瑞亞(Angel Gurria)承認:「我們是在談論基本上是合法的事情。我們必須修法。如今,避免雙重課稅已經變成雙重免稅的方法。」

20國集團(G20)財政部長正在莫斯科開會,古瑞亞在場外記者會說:「沒有一個國家可以單獨行事。」他堅稱,這項行動不是在「打擊」個別大型公司。

蕭伯樂表示,跨國公司把全球化當成不繳交公平份額稅金的工具,這是不公平的事。莫斯柯維奇則表示,這個議題是「攸關對我們公民是否公平」。

歐斯本指出,目前的全球課稅規則是在近100年前研擬,其中一些原則是國際聯盟(League of Nations)在1920年代所設定,之後一直沒有什麼修改。

他說:「這意味課稅制度沒有反映出跨國公司的運作方式。」

根據經合組職,一些跨國公司運用策略,僅支付5%公司稅,而較小的企業則需繳交30%稅金。(譯者:中央社張曉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