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板供應不足 超薄筆電成長慢

【新唐人2013年02月16日訊】(中央社記者潘智義台北16日電)專業顯示器市調機構DisplaySearch指出,觸控功能、時尚薄化設計是超薄筆記型電腦關鍵賣點,但觸控面板、超薄面板廠的謹慎供貨,使超薄筆電市場成長緩慢。

DisplaySearch表示,超薄筆電面板目前只有友達光電、群創光電能大量供貨。

NPD旗下DisplaySearch對超薄筆記型電腦的厚度定義為,螢幕尺寸小於14吋的筆電厚度小於18毫米(mm); 螢幕尺寸大於14吋筆電厚度小於21mm。

DisplaySearch分析師認為,Windows 8電腦較高階的觸控規格,以及沒有觸控經驗的消費者對觸控筆記型電腦的市場需求,是觸控廠商謹慎轉移產能的主要因素,目前大量觸控產能都用於生產智慧手機、平板電腦。

因此,筆記型電腦市場面臨著超薄面板供應有限的問題,使用超薄面板是減少產品厚度的主要方法,也是超薄筆電的最基本特徵。

DisplaySearch預估,2013年全球超薄筆電出貨4420萬台,占筆記型電腦市場21.4%。觸控面板供應將有所增加,電腦品牌商也積極尋求除使用超薄面板之外的方式以減少厚度。

另外,2013年觸控面板在筆記型電腦的滲透率預計達13.1%,為2720萬台,但2017年可望逐步增加至57%,為1億660萬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