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古斯加事件 俄最大宇宙謎團

【新唐人2013年02月16日訊】(中央社莫斯科15日法新電)一顆隕石今天突然劃過羅斯上空,引發的衝擊波造成數百人受傷,這起事件顯然是自1908年6月的歷史性通古斯加事件(Tunguska Event)以來,俄羅斯最戲劇性的宇宙經歷。

通古斯加事件是1908年6月30日發生在西伯利亞偏遠地區的爆炸事件。這個地區靠近目前克拉斯諾雅斯克地區(Krasnoyarsk)北方的石泉通古斯加河(Podkamennaya Tunguska)。

大部分的科學家認為這起事件是由巨大隕石、小行星或甚至是彗星造成,不過,由於無法找到衝擊留下的碎片,這個謎團產生有時是永無止境的假說。

最靠近通古斯加隕石衝擊區的少數住民,是當地的鄂溫克族(Evenki)獵人。

假如此撞擊坑是由太空衝擊造成,這顆直徑估計達70公尺的天體,當時引發了地震波,並點亮西伯利亞上空好幾天。

撞擊發出的聲響,約1000公里外都可聽到,碰撞造成的整體效應,驚嚇民眾與家畜。

不過,有些假說認為,事實上並沒有石頭,因為從來就沒有發現碎片。其中一個這類假說,探討甲烷氣體可能從地面洩出的情況。

這起事件還是眾多天馬行空假說的來源,包括遭遇黑洞、不明飛行物降落,或是知名物理學家兼發明家尼古拉.特斯拉(Nikola Tesla),在好幾千公里外的紐約從事實驗。(譯者:中央社張曉雯)

相關文章
評論